垃圾會

003 進擊的公民 紙本月刊

文:愚家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04

時間:2013年07月23日 16:16

當澳門人一次又一次地戲稱立法會為「垃圾會」時,我不禁要問,這個會之所以垃圾,澳門市民到底有多大責任?我們經常用一種隔岸觀火的態度,批評、恥笑、圍觀這群議員,彷彿人人都在啃著瓜子,看別人家事一樣,卻忘了這些議員每位都是澳門人,每位都由這個社會提供。清泉不出混水,假若立法機構是垃圾,那麼它所立足的,又是個怎樣的社會?

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要求每個澳門人都變成聖人。無論社會如何進步如何文明,定必會有小人庸才。但當政府要員立法機構—被公認為效率低下道德缺失時,我們就不能置身事外,認定這些「壞人」只是上流社會,政商圈子裏的特例,而與一般「純樸」的澳門小市民無關。第一次打水有沙石,可能是運氣不好,但第二次第三次以至一直以來都打上黃泥水時,很可能是因為這本來就是潭污水。

固然澳門民主上的落後亦是造成立法會不能代表民意這一局面的原因。打水的不是自己,飲到污水當然有權投訴(受不受理,則是另一回事)。但是就算天降神蹟澳門在未來的某一天真的迎來了民主,現今的社會形態卻保持不變的話,有誰能確保有足夠多的有識之士給予選擇?到頭來打水的權利雖然回到了自己手中,但面對的死水仍然不變,從結果上來說有又何分別?

所以我並不著緊選舉的結果,因為從現實上來說,投票其實不會帶來多大影響。整個政治社會環境老早就決定了現在的局面,由不得我或你。投票給予了大眾幻覺,以為手中一票真的有神奇力量,可以改變甚麼。

不,如果整個大環境都是垃圾,選出來的仍然是垃圾會,唯一的分別,是這次的垃圾均由你親手拾起來,親手送進口中。我們要做的,不是要在垃圾山找出有用的東西,而是要踏踏實實把如山的垃圾清除掉。要知道,真正的改變,從來都是痛苦而漫長的。

編者按:作者為博客「喧嘩」主筆之一,「喧嘩 THE SOUNDS」是個思考、聚集、言論的公共空間,特別關注性/別、文化、教育、消費等議題。 http://thesounds853.wordpress.com/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