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以自強迎挑戰 莫等「賊佬試砂煲」

002 賭場冇鬼 紙本月刊

文:鄭明軒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89

時間:2013年06月5日 22:22

資本及其主人可以跨越國界隨處流動,但一般人如你我都不可以說走就走。因此我們對澳門的利益看得更重;並非排外,實是無奈。

澳門向來是個人口流動的移民城市,要不是各地來的移民,我們大部份人今天也不會在小城生活。未來澳門也看不到理由要改變對外開放的傳統。問題是澳門人對自身主體性的焦慮。在傳統社團、愛國商人的長年盤踞下,澳門市民本來就沒有甚麼當家作主可言,倒是俯仰由人之中隱然有種安穩罷了。可是十年來的經濟發展,量變畢竟帶來一丁點思想上的質變。我們的近鄰挾經濟政治上的強勢大舉而來登堂入室,居然在風平浪靜的小城引發了些許的危機意識。

澳門35萬勞動人口之中,有11萬左右是外勞。若他們有天想家了,或者澳門經濟變差,他們還是要離開的。若果可以把願意長留的外地人才吸納成為澳門人,對澳門的競爭力總是有利的。

現在支持內地生留澳的人們的言論,其實是最倒米。首先絕不應將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包裝成為專才,這是極低級的詭辯。現在大學生眨值,澳門需要策略性地引進人才,我們沒有空間資源實行有求必應的引入。再來就是「賊佬試砂煲」的輕挑。公共政策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既考驗政府的誠意、利益團體/媒體的溝通能力、還有公眾的智慧。一個關乎澳門長遠利害的政策,竟可以用「試水溫」為由說服大家接受,真是把市民大眾當傻瓜。

這樣就難怪大家群起質疑。反對者中大多以政策會變成某些學校濫招學生的工具,或者變相輸入外勞衝擊本地利益。坦白說,我完全明白這些擔憂。可是據此而原則上反對計劃,則是活脫脫的「把孩子和髒水一起倒掉」。我們可以關起門來保障自己的安全感,但畢竟那只是安全「感」。我們若放棄區域融合的機遇,不用多久將會變成機遇放棄我們。

澳門人不是沒有才能,多少青年才俊在各行各界的封閉氣氛裡失去競爭的自信。建立專業認證制度,實現界別的公平競爭,給澳門人立足的基礎;這樣我們就可以以自強不息的面貌迎接挑戰。若當下我們因恐懼而選擇閉守,真正得益的是多年來壟斷各行頭權柄的土皇帝們。制度的建立,人才的培養需要時間,然而我們的時間不多了。

一個本需要深度思考討論的議題,缺乏論述資訊又不透明,變成兩極各喊各的。無庸置疑在澳門移民/專才/專業利益是非常複雜又敏感的問題,也正因如此我們才要付出彼此最大的誠意與努力去尋求出路。我既不希望主政者是賊佬,請也別把我們的未來當砂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