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女性主義對親密關係的看法

2013-02-15 盛女為何要作戰? 專題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42

時間:2013年02月15日 3:03

自由主義女性主義

主張女性遭受的歧視源自於性別,而社會、文化結構所形成的父權體制為壓迫女性的主要來源。強調女性也和男性一樣具有理性,所以應享有平等權利。(顧燕翎,1996)

在愛情關係中男女需有平等對待,讓女性並非只附屬於男性之下。

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

主張資本主義與階級制度是女性受歧視、壓迫的唯一根源。女性屈從的主因乃在於資本主義將女性排除於生產領域之外,造成女性倚賴性的經濟地位。(顧燕翎,1996)

將愛情建基於資本主義之上,女性從中被商品化、物質化,缺失了個人的獨特性和價值。

基進女性主義

主張女性所受的壓迫是最古老、最深刻的剝削形式,且是一切壓迫的基礎,並企圖找出女性擺脫壓迫的途徑。父權制度誇大了男女的生理差異,以確保男性擁有支配的角色、女性擁有附屬的角色。而社會亦藉著性別角色刻板化的過程,使女性接受她們的次等地位。(顧燕翎,1996)

將愛情-壓迫關係浪漫化、情慾化,「正常及自然」的異性戀使女性妥協,阻礙女性其他社會角色的發展。在這個人盯人的個別化父權制度下,充斥著異性戀霸權,異性戀之親密關係是男性以愛為名用來操控女性的一種手段。

後現代女性主義

強調性別差異並肯定女性特質,為女性的諸多壓迫尋求合理解答甚或解決之道。以反擊男性壓迫女性存在的意識型態,企圖以多元化、開放性與尊重差異的理念為女性尋求更廣闊的生存空間。後現代最起碼提供女性主義一個反思的機會,女性主義者的聲音不一定代表所有女性的想法。(顧燕翎,1996)

女性主義觀點的社會學

社教化
透過父母、傳媒、朋友、老師、學校等學習到認識異性的條件,影響自身的行為及進入親密關係前的價值觀。(俞智敏等譯,2003)

性別刻板印象
有關男人或女人性格特質的一組結構化的信念,男人和女人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並非生理構造主導。(柯淑敏,2001)

社會建構
社會建構論否定性別與性差異的本質性質,女性主義社會建構論則從動態過程 的角度,強調兩性差異是經由法律、政治、經濟、語言、文化等各種制度建構而成。也就是說,女人不是天生就該是柔弱的,而是透過社會等制度建構而成。(俞智敏等譯,2003 )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