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泉看澳廣視改革之路

2013-02-01 從論壇「死因不明」看澳廣視改革路坎坷 專題報道

文:殷憂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52

時間:2013年02月1日 8:08

梁金泉接手澳廣視已有近兩年時間,起初不少人視他為「改革者」,向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清除澳廣視以往的弊端,把澳廣視打造成真正為澳門人服務的公共電視台。轉眼間,兩年時間快將過去,梁金泉說︰「我作為一個『企業醫生』,在這一年零十一個月的時間裡,已經使得這家公司開始站穩腳步。」

梁金泉說,自己進入澳廣視的第一件事是查找不足。他發現澳廣視以往有很多問題。設備落後,器材不足,「同事之間的錄音機都是舊款和數量不足的,那麽你叫記者怎麽工作呢?」另外,以往的管理層沒有為公司定下方向,又沒有考核制度,「使得大家喜歡做就做,不喜歡做就少做一些。同事之間的士氣也十分低落。」

因此,梁金泉就首先為公司添置了一批新的器材,包括錄音機、外訪汽車等等,以及設立奬勵機制,鼓舞士氣,「我們希望同事努力,但努力之後,到底有沒有檢閱努力的成果呢?」因此他委託了第三方做收視率調查,「這樣就可以知道節目的效率做得如何,做得不好的,要自己懂得改善。不再是做又三十六,不做又三十六。」事實上,澳門政府對澳廣視的改革亦不斷提高撥款,2011年撥出約1.7億,2012年約1.9億,再到今年約2億,每年都有一定程度的升幅。

梁金泉說,透過收視率調查,可以知道澳門市民喜歡什麼類型的節目。「我們以為澳門人應該知道澳門的所有事情,但原來不是,很多澳門人其實對澳門都很陌生。原來只要有關澳門的事情,澳門人都很想知道,這和澳門市民的歸屬感很有關係。」因此,他們針對澳門人的興趣制作了一些新的節目,如《澳門人,澳門事》、《齊齊食通街》等。

梁金泉說,本地新聞仍是市民最關注的節目。由於香港無線的劇集和新聞的質素都相當有力。因此,他覺得「作為一個電視台,我們要走社區路線,我們將要加強本地新聞,增加更多的內容深度。」例如,現在新增了值夜記者,二十四小時採訪新聞。另外,去年「大賽車」期間,澳廣視亦首次使用直昇機拍攝。

梁金泉說︰「我來到這裡,是要查找不足,鞏固基礎,然後給予機會同事發展,所以現在很多同事的士氣很高。從節目的質素,畫面等方面都可以體現到。這裡的人已經慢慢開始知道,要懂得如何上進。所以最重要是有機會,有機會才會上進,對吧?」他認為自己作為一個「企業醫生」,已經在首階段完成「固本培元」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澳廣視開始站穩腳步。「在這一年零十一個月裡,我覺得自己已經做了應該要做的事情。至於你認為滿不滿意,那就是另一回事。」

訂閱每月紙本

3.jpg_eff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