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舖小不要緊,最重要是我們可以作些甚麼影響。」 專訪二手書店負責人彼得猫&Ben

2012-12-06 黃金屋中沒有書 專題報道

文:小花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07

時間:2012年12月7日 8:08

自稱「可能係世界上最小的二手書店」,彼得猫和Ben這對好兄弟,09年6月夢想成真,成功開辦「彼得猫古本店」。同年十二月,更大膽作出嘗試,舉辦首屆二手書墟,他們說:「店舖小不要緊,最重要是我們可以作些甚麼影響。」

來一場文化嘉年華

本身是設計師的Ben,認為書墟的意義,不在於買賣二手書,而是在於作家,因為讀者透過作家的分享,不但跟他直接交流,同時也透過書墟擺攤,可以得知作家喜歡閱讀甚麼,這本身就已經夠有趣了。這個在廣州舉辦的二手書墟,今年來到第三屆,但已經吸引來自台灣、香港、廣州、成都、重慶、北京、澳門等地的作家及文化人,慕名前來參與,根本就是一場「文化閱讀嘉年華」!Ben形容,書墟是作家的一個聚會、是獨立書店經營者的實戰分享會、也是讀者朝覲作家的盛會。談到獨立書店經營者和獨立作家,他相信大家都是有理想的人,默默地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儘管資源不多,但經營方式可以有很不同的角度,這是個最佳的平台容讓大家交流。

多得一位有環球視野的老闆

提到書店就辦得成,彼得猫和Ben都不約而同,表示遇到一個有遠見的好老闆,是他們最大的幸運。因為一開始,北京路225號是一座危樓,一個高級服裝品牌店的老闆,剛巧認識業主,業主是影樓世家出身,後來移民到美國,眼看這幢舊樓做商場不合適,樓梯又窄,Ben和彼得猫06年就向老闆建議,將舊樓改建成概念店;因服裝店老闆本來就是喜歡周遊列國的人,服裝店亦常以環球之旅作為品牌的主題,Ben表示,環球之旅最大的得益,是老闆自己接受不同的文化,亦願意通過展示不同地方的文化,去看別人的生活,也希望別人透過這裡,讓人看到這裡的特色,最後服裝店老闆,成功租下整幢舊樓,經過三年的裝修改建,將古舊的東西,加入新的元素,成為吸引年輕人的平台,跟他們生活產生相關。

相對而言,彼得猫相信,澳門或許經濟重心不同,企業形成跟經濟結構跟內地亦不同,本土企業都以賭場為主,因此或許不覺得閱讀這方面重要,情況跟內地、台灣及香港都有差異,所以澳門的藝文發展由政府資助,他個人認為並不足為奇。他同時強調,其實他們的例子只屬很少一部分,在內地也不普遍,可能剛巧廣州比較幸運而已。

必要的元素:一個平台

但他們都深信,必須要找一個折合點,要有個平台!沒有平台,彼此就找不到連結,他們亦感謝老闆的信任和眼光,因為他們相信九成以上的企業,都未必能接受,消費品品牌以改建舊樓的方式呈現,特別那些未如「蘋果」般、達國際級知名度的企業,更顯出一定的風險,但一旦成功,最後受益的當然是企業、消費者及受眾三贏。特別是當由民間去推動發展,空間會比較自由一點,他們當初有預計過,將有好的社會迴響,但怎麼也想不到影響力會這麼大:「辦首屆書墟時,都沒有想過會有第二屆、第三屆的,今年第三屆,其實內地的非政府行為,很少會辦到三屆以上的活動,是極少有的,我們也很珍惜的,未來會如何,我們希望會邁向一個新模式,但具體如何,我們現在也未能告訴你,我們的野心只是,希望大家對閱讀的喜好,會改變大家對生活品質的追求。」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Exif_JPEG_PICTURE

廣州二手書墟負責人Ben和彼得猫講述「幸運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