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希望能有自己的家園

2012-10-19 活在「同一」危牆下 專題報道

文:阮玉笑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58

時間:2012年10月19日 8:08

作為善豐花園的災民,撰文之時事發才一星期,但這幾日像經歷了漫長的“苦難旅程”。有孕在身的我及十六個月大的女兒都是需要被照顧的人士,真的無法想像,若只有丈夫一人能如何應付,幸好有兩個老人家打點一切,亦有上司及同事的關顧,才能支撐至現在。坊間有人「羨慕」我們獲發緊急津貼,我和丈夫都講,有得選擇,有誰希望用自己的「安樂窩」來交換?我們只希望能有自己的家園!只希望能平靜生活下去!附上事發後的小記,讓大家了解一下本人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

利昌、廣興及澳華居民代表約見工務局

利昌、廣興及澳華居民代表約見工務局

10月10日
下午如常上班,開會途中同事把手機遞過來,是澳門電台發佈的消息,標題是「沙梨頭海邊街善豐花園住客需疏散」,未及詳看內容,立即致電,知悉家人已全部安全下樓,並沒有太多的擔憂,心想好快會沒事。根本沒有想到,平靜、安逸的生活會突起波瀾。
直至下班時間,所收的消息都表示情況不容樂觀。放工後立即返回善豐附近與家人會合,六時多在路邊苦等、其後移至某一學校至八時多,期間多番追問都被告知連歸家拿取細軟的機會都沒有,看著赤腳的女兒在操場上走來走去,連奶樽、奶粉都沒帶,思量如何解決她的「晚餐」難題。最後求助親人,暫解女兒的溫飽問題,憂慮稍有紓緩,而不能歸家的我們被安排在酒店住宿。
雖然遭受波折,但對我來說,只要一家人「齊齊整整」,其他皆是其次,所以也安慰自己要坦然面對有關的變故。

10月11日
昨晚忙亂至凌晨才入睡的我,6:00就「醒」了,思索今後可能面對的種種可能和應對,住戶聚首在酒店餐廳吃早餐時,大都憂心忡忡,為今晚的安置而煩惱,為日後的生活而擔憂。
下午二時多,和百多名住戶在善豐樓下等候上樓執拾細軟,三時多開始,輪至五時多才能上去,十五分鐘只來得及拿取重要的物品及女兒的日常用品。我和丈夫帶同女兒去父母家休整,由老爺奶奶留守開會及等待住宿安排。
奔波至凌晨十二點多才能躺上床,早已累散,幸好女兒這兩日的心情未受影響,在我來說,最大的祈願是,“盡能力確保女兒生活素質不受影響”。

10月12日
晚上23:20,在酒店哄完女兒睡覺後,經歷了兩日波折的我,終於有時間可以平靜思考一下「未來」。一日之間成為「無殼蝸牛」的我們,現在最需要、最渴望的是一個安穩的居所,可以安頓下來,不用再到處「流浪」。這種居無定所的日子,除了勞累之外,工作和生活亦大受影響。找住的地方固然不易、搬家亦麻煩,接下來的租金開支亦不是小數目,緩解了緊急需要的我,此刻才有時間真正感受到「災民」的徬徨和無奈。幸好平日對物質並沒有太多的要求,自我調整心態,接受已成為「無殼蝸牛」的現實,其後再作打算。

donation-ad
途經提督馬路的街坊都在擔心善豐會倒塌

途經提督馬路的街坊都在擔心善豐會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