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2012-10-19 活在「同一」危牆下 專題報道

文:夢魘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47

時間:2012年10月19日 8:08

特區政府昨日(星期四)再舉行記招交代初步驗樓結果,更請來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關國雄,為善豐的結構安全解答傳媒的提問。善豐花園基本確定暫時不再適宜入住,必須進行整幢結構修復或重建。但究竟該修復還是重建?政府表示尚待更多數據分析來衡量才能決定;而善豐的居民將獲社工局按單位間隔及性質,發放介乎6000至15000元的臨時特別津貼兩年,以解決遷出善豐後的住屋需要;不過問題回歸基本步:無論重建也好,修復也好,到底所涉及的費用應該由誰來支付?事件發生至今,既然當局已承認善豐不再適宜入住,善豐花園的建築商及蘇豪薈地盤承建商是否也難逃重建費用的負責呢?政府代表只重申,有待工程專家們的建議方案才能決定,但何時才能出台最後報告和定案,政府表示「這方面無具體時間表」!

同樣居住在傾斜的樓房,我們先見到善豐花園居民,和利昌、廣興、澳華的處理有所差異,更莫說「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鉅富花園十二戶;然後再看到,政府對善豐花園的善後工作,可謂「仆心仆命,死而後已」,原來善豐花園的地主是同善堂(特首叔父崔德祺在世時長期擔任同善堂值理會主席),建築商則是何泉記;到底是否因為「友好關係」,所以特區政府特別「關顧」善豐的善後工作就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以後的住房及生命安全都要「自求多福」了,因為政府代表被問到,會否為善豐花園同一建築商所興建的其他樓宇,進行預防檢測時,政府的回應依然是:「由於現時未有進一步的數據證明善豐花園的責任誰孰,所以暫時無證據展開相關檢測……」。

donation-ad
樓宇安全制度一日未完善,政府難以置身事外,市民對施政信心亦難以挽回

樓宇安全制度一日未完善,政府難以置身事外,市民對施政信心亦難以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