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在──桃花崗檔販及茶客有「SAY」

2012-09-28 當司法程序的公義≠真正的社會公義? 專題報道 桃花崗地權案

文:小花(訪問)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50

時間:2012年09月27日 22:22

華記老闆黃先生

桃花崗當然想保留,始終作為澳門的特色,不過城市要發展亦無可奈何;司法機制裡面的事我們不太熟悉,但初級法院事實做得不足,判決時應該要聯絡當事人上庭嘛,到了今天這地步彷彿糊裡糊塗,雖然現在有些涉及機制不能糾正,雖然對我影響不大,但總覺得為檔販們不值,你說對不對?人家在這裡幾十年了,無端就被人「和平佔有」,現在沒有辦法了,但法院的程序我認為做得不夠。個個都做了幾十年,不是短的日子,肯定有種難捨的心情,而且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心裡面總「有條刺」。但我這地段對著地盤,發展商只處理了擋住他們出路的一檔,我的並沒有處理,然後民署01年開始,就以建築商要求為名,不再發牌照給我,旁邊兩檔卻又沒有受影響,我到底違反了甚麼?不好聽的就是「官商勾結」,好聽的就是全力配合發展商吧。

茶客杜女士

我不是在附近住,但都經常出來飲咖啡的;這裡特色是坐櫈仔,人情味濃厚,在澳門都絕無僅有的了;這塊地說收就收,當然不開心,特色飲咖啡的地方又沒有了。手法上不到我們過問,只希望政府體諒一下市民,留下些少特色地方給市民。桃花崗,我們很留戀的,真的不捨得,我住關閘也專程出來飲咖啡,喜歡這裡的特色,茶客和茶客之間有溝通,我這些朋友都在這裡認識的,大家談天說地,跟老闆又熟落了,有親切感,不捨得他們 …… 我只希望留下這裡的特色,不要拿走,希望政府幫忙挽回這裡。

彭記黃先生

我做了三十年,養大了那麼多孩子,你說感情有多深厚?現在沒有甚麼打算了,政府又不願幫忙理會,別人講大話的,就給他們這塊地,判了又不通知我們,要趕我們走,還封上閘;我們現在很徬徨,我們這裡兩家人,手停口停的!現在是突然「殺出個程咬金」,政府要弄清楚,看看如何處理,要是你判了給他,也要好好安置我們,我們做了幾十年,還可以做甚麼呢?難道真的去拾破爛?現在第一傷害我們檔販,其次傷害澳門市民,我和那些茶客幾十年在這裡,從來未聽過這裡是私家地,並且有甚麼理由,04年批出,2010年才通知我們,你說問題在不在政府?

檔販德姐

中間的路是要讓人通過的,現在檔販連去洗手間都要兜路,你有甚麼理由封路?我期望政府早日查明查白,我的心很不舒服,取回公道的成數在於政府!我們只按事實講出來,這是我們僅能做的事。因為他說他買了這幅地,要欄要鎖,警察都說他們有權這樣做!我由十二歲開始就在桃花崗,今年六十多歲了,你說有多久?切頭切尾都五十年了,由孖辮妹做到現在,真的見證著這塊土地的!如果是政府收回用來發展的話,我們無話可說,也相信必然會安置我們,但那個人利用這種手段取得這塊地,我們應不應該站出來發聲?電視都有教,見別人做壞事要出聲!今日你不開聲,他日你遇到問題時,你又會怎樣子?你說對不對?政府認為怎樣做,應該由政府站出來講清楚!現在覺得不值,是政府被人騙了,我們做幾十年,根本沒有這樣的事實,政府卻竟會接納他們的講法判給他們?說地是租給我們的?拿出證據來!(記:如果讓妳揀,妳想繼續擺檔,要賠償,還是要弄個清楚明白?甚麼是第一優先?)我要弄個清楚明白!因為政府讓我們在這裡擺檔幾十年,我們只當政府是主人,不是那個人(發展商)!如果政府都不查明查白,我們做市民的,真的不用再抱打不平了!

茶客林太

有感情嘛,幾十年了,親人一樣,知道這消息,第一反應是:「又拆埋呀?」,城市發展當然要,但首先也要安置好檔主,保留這些檔,其他地方澳門街已很少見,很多遊客都慕名而來的,澳門特色嘛。飲咖啡雖然處處都可以,但這裡雖然沒有空調,但大家閒聊閒聊就是難得。現在處處都是大廈,盡是石屎森林有甚麼好?連這兒也拆了真的可惜,其實應該保留一些這類茶座給市民歇腳。

晶記餅家鄭師傅

現在心情很壞,怕失業,做了三十多年,合上眼也懂得做餅;看著街坊由小朋友到長大結婚都有。對桃花崗,很惋惜;現在說圍就圍,不知道有人買了這個地方,無任何通知,無任何徵兆,很痛心;我寧願維持現狀,你叫我搬去別處,我的客人也未必留得住,而且街坊不止是我的客,是我的朋友。現在他們卻要迫我們走!

麵檔老闆陳先生

我做了四十年了,看著街坊大,有些街坊也移民了,我的小朋友也長大,他們已經不入行;沒有辦法,看看他們如何處理吧,等到他們跟我們商量才算吧。

鳳凰餅家老闆何先生

看到時如何吧,我們順其自然,凡事要看開一些,他們有跟我們談賠償的事;將來的事將來才說吧,對桃花崗沒甚麼好說的了,我們一早已經知道這安排了,當時就徬徨,現在沒感覺了,沒有甚麼不捨得的。

龍鬚糖阮伯伯

做了廿年,我看著街坊大,街坊也看著我大,哈哈;桃花崗很有特色的,大家有傾有講,談笑風生的地方,以往下午茶時間很旺的。事件對我沒太大影響,只是不知道我要搬去哪裡,擔心搬到太遠熟客會找不到我,但發展商沒有跟我談過。

訂閱每月紙本
桃花崗1

photo by Ava Chan

桃花崗2

photo by Ava Chan

桃花崗3

photo by Ava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