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選是否澳門的不治之症?

2012-09-21 明年今日──第五屆立法會選舉選前檢閱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17

時間:2012年09月21日 8:08

賄選,這個由澳葡政府管治時期最後一次( 一九九六年)立法會選舉的嚴重創傷且延續到特區時代的澳門人之痛,在明年九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時可否有機會痊癒?相信是每個追求公義和廉潔選舉的澳門人願望。然而,民主派直選議員吳國昌預測,明年仍然會出現賄選現象,只是賄選問題對澳門政治大局不會做成重大影響。他更關切是,對澳門遺害至深的,不是賄選問題,而是區對社團利益輸送這一腐敗問題。

要說到本澳賄選文化的形成,那是在一九九六年澳葡管治時期的第六屆立法會選舉、也就是回歸前的最後一次議會選舉,那次選舉出現了甚至在街上公然買票的荒謬絕倫情況。但執法部門放軟手腳不理,為此助長了公開以現金交易的嚴重賄選狀態,造成選舉生態不健康基因。

吳國昌分析認為,本澳賄選主要有兩類情況。一種是平時未有足夠參政準備,郤臨渴掘井就什麼手段都盡以「搏一舖」,在急就章下以「靠錢取得成就」,而這種很著跡的賄選狀況,多是出現在具財力的商人。第二種是一些大社團在選舉期間以小恩小惠來箍票,其實大社團長期服務一群人本來就有相當支持基礎,卻對自己的群眾工作沒有信心,故做出違規之事。

賄選問題由澳葡時間延至特區時代仍然存在。吳國昌預測,明年立法會換屆

議員吳國昌預計明年立法會選舉賄選狀況仍會出現

議員吳國昌預計明年立法會選舉賄選狀況仍會出現

還會可能出現賄選現象。當中,由於議席增加將對某些有意者產生刺激作用,但如果未準備好而又有財富的人士,若是不擇手段奪取席位時,那就將可能導致著跡賄選現象。

對於賄選文化,政府一直未能有效根治,追源究始是欠缺決心和法治精神,以及建立公平廉潔社會的堅定意志。

吳國昌則認為,賄選問題對澳門政治大局不會做成重大影響。實際上,就以兩類賄選情況,當中即使有財富者若因涉及賄選而被執法部門檢控,不過對大局基本無甚影響。至於若有大社團以小恩小惠手段犯規,但執法部門不會做到鐵面無私地認真執法,且更是刑不上大社團負責人身上,故也就不會軒然大波了。

他並指出,明年只要經濟環境好,縱使出現賄選現象,亦不會導致政治危機。只是,亷潔選舉郤會否成為遙不可及的目標,教人疑慮。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