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行外街建議」乃特首撥亂反正之舉,倫敦街居民堅持廉署無越權

2012-09-14 輕軌出軌 行政失控 專題報道

文:作光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2

時間:2012年09月14日 8:08

憂慮輕軌走內街存在消防安全隱患。一一年五月澳門社區發展協會到廉署投訴輕軌部分環節可能出現違法及違規,要求廉署介入調查。直至本年9月6日,廉署回應投訴並公布《關於輕軌路線行經澳門倫敦街及波爾圖街投訴的調查報告》,報告中提出一系列建議,當中包括建議輕軌路線應考慮走孫逸仙博士大馬路。

市民支持廉署建議方案

廉署報告公佈後,記者走訪倫敦街及波爾圖街的商鋪及區內市民,了解他們對報告建議輕軌走沿海的意見,意見普遍對此表示歡迎。另外,社區發展協會會長陳連進表示:「廉署所發佈的只不過是把運建辦欺上瞞下內容說穿了。」

他透露,消防局曾親口向他承認,輕軌走內街並非沒有消防隱患,但運建辦對此卻置若罔聞。陳連進認為協會於零九年成立至今,訴求一直沒有改變,但仍然得不到妥善回覆,這是社會氛圍所致:「長久以來澳門由小數人假代表了,那些人替你拿主意,不管你要不要,拿主意的方向只是以自己利益為優先。輕軌走內街,媒體都很少關注,直至現時廉署去調查真相,他們有資源,可以接觸到一般老百姓無法接觸的,所以才印證了長久以來我們所提出的觀點,是完全符合事實的。」。

越俎代庖還是撥亂反正?

對於有指廉署越俎代庖,陳連進不認同行政介入凌駕於技術意見的批評,他比喻說,法律範疇的,法官當然會尋找專業意見。他反問,難道法官不能判醫療糾紛?

被問及是否不論廉署做法洽當與否,只要符合訴求就會滿足現況,陳只是回應說,現時不單是新口岸居民,連其他區的市民都對他們的行動作出聲援。運建辦被廉署拆穿後仍然無動於衷的話,他們會透過司法繼續抗爭到底。

陳形容現時狀況好比一位癌症病患者,多年前已有人建議要把腫瘤切除,屢勸不改,直至現時廉署與審計署聯合診斷並建議盡快切除腫瘤,問題在於,運建辦是否接受意見。

對於廉署和審計署不約而同撰寫報告斥責運建辦的不是,有輿論指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令人生嫌特區政府存在權力內鬥。陳則強調,區內市民感謝廉署做好本份撰寫報告,除此報告之外,陳亦相信司法和審計署是最後一道防線﹕「當部門不作為時,起碼司法能夠維持公平公正,做到糾正的作用,澳門未來才有希望。」

訂閱每月紙本
圖為輕軌氹仔段工地

審計署及廉政公署分別發表的報告中,狠批運基辦興建輕軌鐵路系統時的諸多問題。(圖為輕軌氹仔段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