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自由受威脅 市民須挺身說「不」

2012-07-06 電訊業怎麼了 專題報道

文:周庭希(新澳門學社理事長)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6

時間:2012年07月6日 19:19

今年以來,澳門在資訊自由方面發生了以下事件:

1. 《公共地方錄像監視法律制度》(俗稱「天眼法」) 立法通過,缺乏有效公眾監管機制;
2. 政府提供嘅免費WifiGo服務被發現裝有破解加密/監控級軟件「WebWasher」;
3. 立法會有來自國內法律顧問提出以保護知識產權為主調,要求把「政治諷刺為目的的二次創作」行為刑事化;
4. 新聞局以「監管傳媒不規則」的方向諮詢《出版法》、《視聽講播法》立法,無視現實中,前線記者工作每每受到干預,以及機構自我審查的種種遭遇;
5. 公共天線服務供應商被迫中止轉播外地多條衛星電視頻道,以「一刀切」方式處理回歸前公天突然「被非法化」嘅歷史問題,最終令市民資訊權受損。

從以上事實可以看到,澳門市民獲取資訊的自由正被逐步壓縮。市民亦容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監控,自己私隱權受侵仍然懞然不知。雖然人權是我作為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其中一個工作重點,但我可以做的只是盡力揭露公權力當局濫用資訊科技手段、濫用不公平法律、欺瞞公眾的侵犯人權問題,同時,市民必須配合保持警覺,挺身而出對當局不合理行為「說不」,才至有機會抗衡公權力對澳門市民各方面人權的侵犯。

 

此外,雖然「固網市場」正式開放,看起來好像會帶來新的競爭者,最終令用戶得益。可惜,電信管理局所謂的「開放固網市場」採取了「基礎設施先行」的要求,要求新營運商完全由零開始在澳門舖設新的固網基礎設施,然後才可以提供服務。所以實際上澳門市民要脫離固網實際壟斷還有一段長時間。但必須要提醒公眾,新固網牌照唯一入標「MTEL電信有限公司」雖然係「新成立」,但其總裁徐德明在澳門資訊科技業界入面絕不陌生。而徐先生和資訊自由有關的事件有以下記錄:

一) 徐先生在2010年以道教法師聯誼會秘書長向澳廣視記者電話訪問回應居民對「骨灰龕」的質疑,而該報導出街後,徐先生涉嫌致電澳廣視中文新聞總編輯羅崇雯投訴該報導播出他的聲音;

二) 徐先生也是「澳門資訊中心」(商業機構)總裁,裝有解密/監控功能的WebWasher軟件的政府WifiGo服務正是由該公司管理和營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