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業員看行業發展

2012-07-06 電訊業怎麼了 專題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7

時間:2012年07月6日 19:19

資深資訊科技從業人員湯家旭在向本專題表示,澳門業界從業人員一般的待遇都不錯,比其它行業高,但澳門資訊科技人才嚴重不足,雖然有大量有相關學位的人,但沒有足夠有實際能力的人。

 

至於政府近年高調宣傳的研究和應用方面,他指出任何地區都有IT研發的空間,但要在教育方面投入,而澳門在這方面很落後。在應用方面澳門有很大空間,但企業/機構需要理解資訊科技和業務的人,以及管理應用資訊科技的風險的人。

 

他認為在相關政策上,近年開始有業界團體開始發揮其專業作用。例如之前電腦學會向公眾表述CTM兩次斷網問題的分析,以及近期所做的關於固網開放的論壇,向公眾說明重新建網的問題。

 

至於行業目前面對的挑戰,湯個人認為主要是教育問題。要發展資訊科技研發,人必須有創新精神和創業精神,而澳門的教育卻只重視聽話、穩定、謀生,與任何的創意產業背道而馳。要應用資訊科技,老闆要有接納新事物的思想,同時要有人(資料總監、資訊科技經理)去管理當中的風險和確保解決方案對業務的價值,在澳門更缺乏這樣的人。這種人要有相當背景、有策略思維、理解業務、懂項目管理和風險管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