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佛骨大花筒:基金會行委小削減,欠缺把關!申請者又是審批者,不知避嫌?

2012-06-29 澳基會審計報告的啟示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4

時間:2012年06月29日 16:16

備受公眾質疑為特區政府「小金庫」的澳門基金會,其審批資助及其整個運作狀況如何,巿民無從知情。今次審計署所做《澳門基金會對社團的資助發放》衡工量直式審計報告,無疑在表面上揭露了澳基會存在不少問題和弊端,然而對其本質以至內情仍未清晰展示。由此,人們或者可看立法會前主席、現任澳基會信託委員會成員曹其真於四月在其博客發示一篇時評文章《領袖人物》,當中道出澳基會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狀況,這真的實在讓人驚訝。

 

據曹主席在博文指,在4月10日她收到一封署名「一個不學有佛的巿民」匿名信件,對由澳門四個團體合辦的「恭迎佛陀頂骨舍利瞻體祈福大會」向澳門基金會申請五千萬澳門幣的事宜提出質疑。

 

在這封信中,舉報者稱「我不是佛教徒,但我心中有佛,此佛心者乃祥和的感情。報載此乃澳門開埠四百年佛教界前所未有盛事,我作為一澳門市民當然拍手稱快。但據籌委人中透露,此舉所費5仟萬預算(?),3,500萬由特首小錢櫃的澳門基金會支付。這些做法我們市民都看慣了。但今次最奇怪,除了供奉舍利外,還做這麽一場晚會,就這麼一場晚會請王菲演出,1500萬!」

 

這封舉報信引起曹其真注意了的三件事如下:

 

「一、據匿名信所述,在澳門舉辦佛陀頂骨舍利瞻禮祈福大會一事已經中央批准。國寶佛陀頂骨舍利也將於4月30日至5月4日在澳門蛋展出並供公衆瞻仰。但有關組織單位要求澳門基金會支付3,500萬澳門元的巨額申請一事,卻從來沒有向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會成員事先透露過。信託委員會成員於4月5日收到申請資料,而4月6、7、8、9日均為公衆假期,一般辦公室都是休息的。像我這樣到4月9日下午才回到澳門的人來說,正式接觸到基金會文件已是4月10日上午。而因為國寶舍利抵澳展出的日期是定在4月底,在展出前又有大量準備工作要做。因此基金會行政委員會要求信託委員們在4月10日下午舉行的信託委員會大會上務必對是否撥款或撥款多少作出決定。對事先連最起碼的溝通(不足),我內心深感不滿。

 

二、如匿名信中那位人士所述,恭迎佛陀頂骨舍利瞻體祈福大會乃澳門開埠四百年佛教界前所未有盛事,作為澳門市民當然拍手稱快。但是令我百思而不得其解的是,我認為此要求基金會撥款3,500萬澳門幣,實在已是一筆非常龐大的公帑支出。又憑什麽要舉辦一場花費高達1,500萬巨額的王菲演唱會。當然澳門近年來賭稅收入巨增,澳門基金會也隨之水漲船高,收入豐厚,但我對如此花費屬全澳市民共同擁有的公帑,心中卻有存在著很大的反感。

 

三、這次活動由中國佛教協會、澳門佛教總會、澳門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澳門宗教文化交流協會聯合組成組委會。而組委會主席為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而組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卻是澳門基金會行政會成員。因此這位行政會成員具備當然參與向信託委員提出申請的決定。對於這樣毫不避嫌的做法,我除了吃驚外也實在令我咋舌。」

 

澳基會行政委員會向信託委員會建議對申請金額為3,400萬元(較原申請金額減少100萬元),並列明其中1,400萬元是用於舉辦「盛世中華、放歌澳門」,這個「超級豪華晚會」。

 

在其後的信託委員會會議上,曹其真讀出了這封舉報信。據曹所述,身兼澳基會信託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崔世安立刻說了兩點意見,其中一點是認為國寶佛陀頂骨舍利的展示與盛大晚宴並無任何關係,故不必專門舉辦一次由巨星王菲演唱的晚宴。而特首建議,信託委員會在行政委員會建議金額的3,400萬元減少1,000萬元。即最後澳基會是批准了2,400萬元。

 

從上述顯見,建制派的社團對公帑真的是「毫不客氣」,這每每大手筆的申請都必然容易取得,那當然「多多益善」,但要以過千萬元搞一場超豪晚會這樣浪費公帑,實在有愧於澳門人,更不公義。然而,更要批評是澳基會行政委員會,對申請巨額3,500萬元竟然不問情由只稍微減100萬元,就上報信託委員會,是為不負責任,這在第一道把關就已是失職。再者,更教人疑惑的是,申請資助社團的成員又是參與審批程序的澳基會成員,在面對利益衝突時有否避席?

 

所謂一葉知秋,透過一個個案卻是折射出其內裡另有洞天的狀態,這真是無法無天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