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澳門學社發展的困難與展望

2012-06-08 從六四看民主派的未來 專題報道

文:香港教育學院 文理學院社會科學系主任盧兆興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4

時間:2012年06月8日 17:17

新澳門學社於多年前由一班知識份子及民運精英在澳門創辦。隨著時局變遷,學社在未來幾年的發展須面對各種困難和難測的前景。本文旨在分析這些問題,並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不但維持學社發展的動力,更支撐它作進一步發展。

學社的歷史貢獻

新澳門學社的冒起源於一群澳門民主學者對社會事務的關注以及支持透過選舉參與政治的理念。這策略成功讓學社派遣會員參與選舉,有的甚至從直選中勝出並當選立法會議員。學社在評論社會和政治事務方面,經常提出被社會大眾忽略的事務;有助推動澳門步向更民主、更具透明度,並成功遊說澳門政府提高對政策事務的回應。因此,市民大眾都不得不承認新澳門學社對澳門民主政治的發展、選舉參與及政府回應效率的巨大貢獻。

 

尋找新會員

 

相比香港民主運動發展,澳門民主運動的速度較緩慢和範圍比較狹窄,但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學社標誌著澳門民主運動的穩步成長。學社要在草根階層和年輕一代中確立支持,便須努力向他們灌輸民主價值觀、法治、人權和社會公義等理念。因此,學社應製定長遠規劃,協調更多教師、學生、學校及在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中尋找志同道合的知識分子。有限的人力和社會資源限制學社的發展,亦阻礙學社逐步爭取中產階級支持的前景。所以,學社的領袖和會員精英必須考慮新策略以確保公眾捐贈廣泛、持久,尤其是日漸支持提高透明度和加強法治的中產階層及中學和專上院校的學方、教師和社工的支援、參與。要維持其進一步發展,學社須積極投入創立不同青年團體、討論小組和壓力團體,從而招募更多會員。

 

媒體

 

學社在澳門推動民主發展時遭遇不少阻礙,包括親北京的團體的優勢、政府對促進和處理政治改革持保守態度、較少民主成分的立法機構、親政府媒體在社會上的龐大影響力以及對政治發展冷淡的人民。要解決這些困難,學社只能透過開放獨立媒體的渠道,如鼓勵市民在網絡和報刊發表對政治的意見。當然,學社在將來須加強利用網絡、博客及其他創新和傳統大眾媒體,動員市民討論政治、經濟和社會等問題,藉以培養及牢固一群擁有批判性思考的民眾討論政治。

 

相對而言,澳門大眾媒體在二零零零年代起比一九八零年代對政府更具批判性和獨立性。中國大眾傳播媒體仍然以親政府和親北京為主,實應引入新路向。若澳門傳媒能更獨立於政府,定可吸引年輕一代,建立一群具批判力的知識分子,為澳門長遠民主發展出一分力。

 

基層組織的建立和發展

 

除此之外,學社可鼓勵更多來自中產階層的會員參與政治選舉,以及能影響民生事務的街坊聯會。澳門傳統的街坊聯會多是親北京和親政府的,學社可循新途徑滲透這些基層組織,如長遠規劃派遣一些來自中產階級的民主人士和知識分子在同一地區競選街坊聯會的議席,再漸漸延伸到其他聯會。透過逐漸滲透的方式,相信有利轉化基層政治的模式。

 

學社近年與不少批判政府政策的勞工團體和青年團體建立橫向合作網絡,這趨勢有效幫助志同道合的小型團體加強溝通,實在應該加强發展。若此趨勢能持續,跨團體聯盟將更容易組成,有助各團體在相類關注的問題上動員。

新澳門學社亦應考慮派更多中產階級成員和民運知識分子滲透間接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席。雖然澳門間接選舉產生的議員由親政府團體所壟斷,民主派仍應努力嘗試滲透各社會團體,包括慈善團體、體育協會和商會等,在親北京和親政府部隊中建造政治鴻溝。儘管這項任務是艱巨的,新澳門學社仍應認真考慮採取此策略,逐步轉換親政府部隊的勢力。

 

此外,新澳門學社可組織新政治和社會論壇,讓市民能定期公開討論社會、經濟和政治事務。組織論壇有利促進政治對話和辯論,讓澳門市民能充分行使言論和集會自由,探討共同關心的問題。新澳門學社長遠地肩負著重大的社會責任,教育年輕一代澳門的政治、法律、社會和經濟等多方面的知識。

 

總結

 

總括而言,新澳門學社在過去二十年的政治參與中取得重大成就。透過動員群眾、創立新媒體、鼓勵中產階級發展新合作模式、教育年輕一代和跨團體協調等,將會是未來鞏固澳門民主發展基礎的新方向。

 

 

 

(小標題為編者所加)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