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走上民主路 為了未來開坦途

2012-06-08 從六四看民主派的未來 專題報道

文:悟塵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1

時間:2012年06月8日 17:17

──專訪吳國昌

一九八九年這場愛國民主運動,無論對國家、對澳門以至對一些人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這種影響對於直選立法議員吳國昌的感受更是明顯。他從在八九投身聲援北京學運到其後被歷史際遇推到誠如引領澳門民主的領袖者角色,而職業亦由中資機構中層人員到後來全職政治事業,這二十三年對吳國昌可謂走過了與他人很不一樣之道路。

澳門民主的早期嘗試

吳國昌憶述那些年,記得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北京血腥鎮壓的消息傳到小城,澳門日報報道二十萬市民參與了「澳門聲援北京學運聯委會」於當日舉行的六四抗暴大遊行。事實上,遊行發起者只是基於公義,本身沒有強大的群眾組織,傳統愛國陣營龐大的群眾組織肯定在推動群眾參與中起主要作用。對於北京的鎮壓,澳門傳統愛國陣營紛紛公開登報聲明譴責。直至六月九日,鄧小平親自接見負責血腥鎮壓之解放軍代表訊息傳到澳門,澳門傳統愛國陣營方歸於沉默。

另方面,「澳門聲援北京學運聯委會」在成員遭受暴力襲擊後,進一步組註冊社團「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持續發聲。吳國昌表示,民聯二十多年來從未間斷,舉辦六四燭光集會;同時,在本地參政事務上,醞釀出政治路線鮮明的「民主派」參政力量。一九九零年,民聯發動了二萬人簽名運動,要求增加立法會直接選舉議席的比重,儘管當年的立法會卻通過了官委、間選、直選議席各加兩個的方案,但這次簽名運動已成為是澳門華人社會首次要求本地政制民主化的社會行動。

學社參政的特色

及至一九九二年,標榜民主系統化政綱推動民主的新澳門學社成立,成為持續透過參與直選進入本地建制的民主派團體。吳國昌指出,系統化政綱追求的民主政制,遭遇重重阻撓,但力圖在一次又一次政論交鋒中創造有意義的政治對話(例如今年政改儘管人大常委決定澳門二零一四仍不能普選特首,但已正式解釋不排除將來在基本法框架內推行普選特首);系統化政綱在民主社會致力建設這方面的主張,包括推行普及免費教育,支援澳人子弟上高等教育,開設各業專業認證等,對社會進步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此外,由於對傳統社團可以一下子全面轉守行為的反思,民主派在群眾工作上,很著重社區發展原則,協助當事社群自主發聲,而避免採控制手段。

接班的困難與希望

顯然,如果說澳門華人社會的民主覺醒是在八九北京民主運動時開始,但在這二十三年澳門民主之路似乎很不易行。吳國昌則認為,澳門華人社會尤並是五十後醒覺是在八九開始,但其後以民主信念人士被政治打壓,更有個別人遭到暴力襲擊之後,「在堅持平反六四的人士後來一個接一個遭受經濟上的打擊(其本人及家人被無理解僱),以及在澳葡政府大量吸納華人高學歷者入公職之下,令到堅持公開推動社會進步的只有少數。」

誠然,在回歸後.先受至初中免費教育及其後十五年免費教育所支援成長的新一代,重新啟動了社會進步訴求。吳國昌表示,基於民主社會潛力已提高(他重申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結果,十年人口增長28%但高學歷人口增長178%)。學社其中一個方向,就是讓新一代參與負起責任,實踐推動社會進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