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鷺鳥林事件看澳門環境保護

2012-05-25 動物與人2.0 專題報道

文:馬騮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9

時間:2012年05月25日 18:18

近期,交通資訊安全中心(有禮加油站)因氹仔軍營擴建而建設搬遷到龍環葡韻旁鷺鳥林的非法填湖所得的土地上,此事在民間炒得熱烘烘。五一遊行時,已有一群愛鳥之人上街遊行,要求政府正視問題。日前,一群網民也在社交網站建立群組,發起保鷺簽名活動,希望政府改變初衷。

龍環葡韻地段一直被視為澳門的後花園,除了景觀優美外,也是一個接近大自然的好去處;相信八九十後都未忘舊日還是能望得到大海的龍環葡韻景致。近十年間,隨著路氹的發展,大型賭場林立,燈光閃耀,使澳門成為風靡全球的第一賭城,再加上附近超高樓的建成,這些都有著一定的代價─-大自然。本身連接海洋的地方現在成了死水一潭。在全球候鳥數量增加的趨勢下,澳門的候鳥數量不升反跌,這反映了什麼?澳門生態正處於一個非常危險的階段。

環保問題一直都被澳門各界置之腦後,以致近十年間新口岸、路氹城大興土木,但為何這一次的回響會這麼大?有人話,澳門是個社團文化深厚的地方。根據印務局資料,屬環境保護界的有不下五十個。相信見到這個數字後,不少市民會嘩然,亦問:他們做了什麼環保?他們大自然有何貢獻?再觀這次「保鷺事件」,發起的都是一班網上熱血份子,沒有大社團背景,証明了澳門的市民在環境角度上遠比各社團看得前,更了解澳門的現況。各環團是否應該為著自己的理念去發聲,向社會宣揚環保訊息,而不是只在小圈子裡自我陶醉?

再看,交通資訊安全中心搬遷屬劉司長之言,民政總署和環保局似乎沒有發聲的空間。2009年,澳門環境委員會升格為環保局,網頁簡介中到制訂與保護和維護環境、自然、生態平衡及環境可持續發展有關的方案。奈何,環保局在這三年間都一直處於一個宣傳4R(減少、重用、再造、代替)及末端處理的情況,《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探索文本》及《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整合了將近一年都未有回音(反之政改只用了十天時間處理);對於非法填湖地的不知不覺,到後知後覺也不辦事。到底,是環保局的實權太少,還是「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又或是環保局根本沒有足夠的人才去實行呢?

這個走旅遊、文化路線的城市竟有著如此落後的環境保護體系,試問如何能吸引旅客再三遊覽?鄰埠香港作為一個金融城市,寸金尺土,都有四成的土地劃為郊野公園,用作康樂及保育用途。反觀澳門本有著自然生成的天然資源,卻被發展所吞噬,這是多愚蠢的事。當龍頭行業崩塌之時,自然的地方也沒了,到時候到底還有什麼能養活澳門人?在澳門,有關的環保教育已經非常足夠,缺乏的是實行。就以回收為例,大眾都知道「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的口號,但回收的情況卻不理想。推行獎勵計劃去提高回收率,又是否能長期實行呢?背後的支援相對不足,回收物料也未能促成本土工業及本地使用。到最尾只是做了一大堆門面功夫,實際成效卻低得很。加上澳門沒有國際性環保團體「坐陣」,發生任何生態危機或環境問題都沒有權威去發言,而香港的專家也不能多說什麼。難道當澳門有問題時,每次都要動員數千市民力量才足以先聲嗎?

影響澳門的鷺鳥林的生態,不只是澳門自身的事,同屬東亞─澳大拉西亞飛行航道的香港都有生態影響。當雀鳥離開澳門,將會加重香港米埔的負載,有機會引致另一個的生態危機。澳門人,要醒了,要為澳門僅存的自然發聲,不要打造一個「害自己、害他人」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