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發展諮詢後一點點感受

2012-04-27 政改回望 前望 專題報道

文:梁啟賢(《澳門講場》嘉賓主持)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2

時間:2012年04月27日 12:12

四月廿三日,政制發展諮詢終於落幕,希望也是一場鬧劇的終結。

自四月初擔任電台節目《澳門講場》的嘉賓主持後,每次主持節目時,總要面對一群「有組織」的聽眾:他們的發言大同小異,總是說澳門要「均衡參與」、「兼顧各方利益」等等。然後,他們的主菜就是支持政制應是「加二加二加一百」。面對如此千般一律的來電,實在有點按捺不住,於是在四月十一日的節目,便與一位支持所謂「主流方案」的朋友討論一下,為什麼她會支持「主流方案」。

我先問她為什麼支持要增加間選議席,因為間選有違民主原則,起初她又把什麼「均衡參與」、「兼顧各方利益」等等口號,朗朗上口的背出來。但我反過來問她為什麼支持間選時,她又馬上背出「均衡參與」。我再追問她為什麼支持間選時,她又說間選可讓「弱勢社群」可以參與立法會。我覺得十分奇怪,因為間選中的社團,太多在本澳社會甚有影響力,為什麼是「弱勢群體」?於是又問她知不知那些社團可以參與間選,她又支吾其詞。我覺得十分奇怪,既然她支持間選,為何知道不什麼社團可以參與間選!我又問她知不知澳門的間選如何推行?她又再支吾以對。此時,我只有好言相勸,指她應好好溫習一下澳門的政制,深思一下為什麼要支持間選。

可是,此聽罷電話後,我的煩惱便開始!

翌日,監製給我兩封電郵的影印本,主要內容都是指責我不應留難聽眾、恥笑聽眾、恃勢凌人等等,更要求我要道歉云云。於是我在節目中回應了有關的指責。我指我對那位聽眾的提示全完基於事實,更沒有嚴詞斥責,在對話中出現的笑聲,更是我們希望保持節目輕鬆的氣氛,可是,有聽眾卻以為我們正在恥笑,實在是極大的誤會。

我原以為經過那兩封投訴信後,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可是在上星期的節目中,又再有支持「主流方案」的朋友,我也以相同的方式與他們討論他們支持「主流方案」的原因。他們又是支吾其詞,又或是未以理性邏輯介紹他們的見解。我唯有請他們多點思考「間選」、「民主」等議題。

想不到,以後的數天不少與社團相熟的朋友,紛紛找我聊天,指我在電台的言論已過份「出位」,此舉對我實在不智、不利等等,也影響我與各大社團的關係。在此,我實在感謝多位朋友的提點,可是,我覺得自己實在是問心無愧,所有評論也是基於事實、理性及邏輯,而非子虛烏有的指責,更不是非理性的謾罵。我渴望的是與聽眾進行理性的討論,不管聽眾支持什麼方案,我都會以相同的方式與他們討論。

最近,又有朋友告訴我,那些不滿我的社團,為了投訴我,竟奔走於不同的部門,好像一定要我收口!由於我沒有真憑實據,也不能說什麼,心中只想但願不是事實。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以上的金句,是一位教友的社工界前輩曾與我分享從事社工多年的心得,我也一直以此金句來鼓勵自己。最後,我依然相信理性討論,可以帶動社會進步。我歡迎所有朋友、社團,就澳門所有社會議題,展開理性討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