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學的發展近況

2012-04-06 澳門文學寫與教 專題報道

文:躍關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6

時間:2012年04月6日 11:11

李觀鼎敎授在《論澳門現代文學批評》一書當中,曾形容澳門現代文學批評其中一個特點就是「溫和性」,他在書中指出「一般而論,作家作品的優點和特點,要盡量說全、說夠。而缺憾與不足,則盡量不說或少說,即使要說,也是和風細雨,點到即止。」其實文學批評具有總結經驗的作用,故文學批評必須直言地把事實說出來。所以我認為讓澳門文學能繼續向前發展必須總結經驗,就是需要及時糾正批評所指出的錯誤。其次,就是要加強推廣文學的工作。若推廣工作做得不好,所有為文學付出的一切功夫都會白費。

現在就從以下五點,讓大家了解澳門文學發展的近況:

文學節
第一屆澳門文學節

在2012年的「 1月29日至2月4日澳門第一屇文學節盛大舉行,澳門第一屆文學節《雋文不朽》匯集了來自中國內地及葡語系國家的文人、藝術工作者、音樂人才及電影工作者。 其中特邀作家有著名小說作者蘇童、胡晴舫、素細、Jose Luís Peixoto 及 Rui Cardoso Martins 等。這次盛會將於澳門理工學院舉行,活動包括特邀作家們分別主持的交流分享演說、工作坊及新書發佈會。另外,與文人交流會同期舉行的, 有多個電影播放活動、音樂表演及藝術展覽。於電影播放期間, 在場嘉賓更有其中播放作品的導演Miguel Gonçalves Mendes 與 Tony Aires。」(《雋文不朽-第一屆澳門文學節》,happymacao.com)

舉辦文學節絕不是舉辦而舉辦,基本上有其對內和對外的作用。文學節的對內作用可以普及更多市民了解和創作澳門文學,對外作用就是可以讓熱愛澳門文學的人有一個交流機會。可惜的是澳門報章專欄作者太皮、寂然、建燁等也曾在社交網站和專欄文章中批評第一屆文學節的失敗。他們都認為文學節存在時間安排和宣傳等問題上的不足。這些失敗讓會場內出現很少人出席參與的景象,也影響嘉賓對澳門文學的印象。 

文學比賽

最近這一年在澳門舉辦許多文學比賽,得獎者的人數也許多。雖然文學比賽能吸引更多人踴躍參與寫作,但需要注意是千萬不要讓參賽者誤認為爭取得到更多豐富獎品,就是現在社會當中所提倡的寫作心態。另外觀察許多文學比賽得獎作品當中,感覺題材的選擇比以往大膽。以梁錦生《印記》和黃春年《綠氈上的囚徒》為例,直接地把遊行作為小說當中一個題材內容。其實題材不肯去大膽的話,創作水平就難以進步,創作風格就難以創新。
以下就是不同的文學比賽得獎者名單:

第九屆澳門文學獎

第九屆澳門文學獎的得獎者是「小說組冠軍黃春年《搖搖王》,亞軍黃燕燕《臨暗》,季軍周家樂《嫖客》;散文組冠軍陳德錦《清理辦公室》,亞軍楊穎虹《眼睛想旅行》,季軍甘駿暉《兩種文化》;新詩組冠軍盧傑樺《歸——期》,亞軍袁紹珊《娜拉的四重生命》,季軍梅仲明《我和你,共生的城》」(《澳門頒發三項文學獎》,中國輿情新聞網,2011.12.19)

我心中的澳門全球華文散文大賽

   我心中的澳門全球華文散文大賽的得獎者是一等獎陳奕純(廣東),二等獎孤島(新疆)、張曉林(香港)、汪文勤(加拿大),三等獎任芙康(天津)、熊育群(廣東)、阮波(廣東)、曾坤(北京)、陳啟文(廣東)。」(《澳門頒發三項文學獎》,中國輿情新聞網,2011.12.19)

第二屆澳門中篇小說徵稿活動

第二屆澳門中篇小說徵稿活動的得獎者是「呂志鵬《異寶》、何貞《澳門來兮》、梁淑琪《我和我的……》、林慧嫻《回首》、梁錦生《印記》、初歌今《冰心》和黃春年《綠氈上的囚徒》。」(《澳門頒發三項文學獎》,中國輿情新聞網,2011.12.19)

第十七屆澳門中學生讀後感徵文比賽

   「由澳門基金會與本報合辦的「第十七屆澳門中學生讀後感徵文比賽」昨頒奬。今年賽事以「一句話的啟示」為題,鼓勵學生主題閱讀,最終由培正中學譚嘉善、聯國學校吳文顓分別獲高中、初中組冠軍。澳基會行政委員會行政委員區榮智希望學生通過閱讀領會微言大義的深刻與啟迪,從而樹立正確價值觀,領悟生活的精彩與生命的可貴。」(《「第十七屆澳門中學生讀後感徵文比賽」頒奬》,澳門日報,2012.3.26)

文學作品選
2010年度澳門文學作品選》

「為推動澳門文學發展,保存澳門文學資料,總結年度文學創作成果,由本會、文化局聯合出版的《2010年度澳門文學作品選》於(2011年)12月4日發行,作品選由多位本澳專業人士選編,分為「小說卷」、「散文卷」、「詩詞卷」,三卷共收錄93位澳門作者在2010年間發表於本地或外地報章刊物上的235篇中文作品。」(《2010年度澳門文學作品選》發行,澳門基金會)

《作品選》能否推動澳門文學發展尚未可知,但肯定的是它確實能保存澳門文學資料,例如當時有什麼作者,當時的作者在報章雜誌上寫過些什麼等。可是徵稿的收集對象只是局限於報章雜誌上發表過是有缺憾的,因為網絡文學都是澳門文學資料的一部分。建議日後可以收集從網絡媒體等地方發表過的文章。

網絡群組
澳門筆會群組在「Facebook」的設立

澳門專欄作家寂然在社交網站「Facebook」為澳門筆會設立一個群組。設立群組的意義絕不只是設立這麼簡單,而是舉辦例如網絡文學接龍等活動,從而更能促進文學愛好者之間的溝通,寫作功力的切磋。希望澳門筆會在社會上或網上舉辦更多活動,匯聚更多人了解和熱愛文學。 

訪問集
《創作人談創作(十)

「澳門東亞大學公開學院同學會昨在瘋堂十號創意園舉行《創作人談創作(十)》新書首發儀式,同場安排受訪者開展「龍門陣」,與出席人士暢談創作心得。應邀到場的莫華基、唐重、謝淑凌及寂然各抒己見,闡述了各自的藝術追求,還一同探討在本澳開展文化藝術的前景與展望。」(《創作人十》首發談心得,《澳門日報》,2012.1.31) 十年來,澳門東亞大學公開學院同學會以訪問的形式,記錄當代澳門不同創作人的人生歷程和創作經驗,這確是一個真實記錄澳門創作人的系列。

總結

澳門文學的發展現況並不是想像中死寂,也不是想像中盛況空前,但是最起碼澳門文學的發展成績沒有想像中差勁。澳門文學未來的路到底如何走,都要靠大家的努力。若不努力,未來所走的路會更為艱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