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18± ─ 我的青春二三事

2012-03-09 小女青春 我的二三事 專題報道

文:主持:Nong、曦言 文字:小黑、三巴仔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6

時間:2012年03月9日 10:10

性 別狀況是「論盡澳門街」長期關注的議題,我們以往曾經組織過「女移工」、「2011婦女節專題–澳門女性生存狀況」、「性工作在澳門」、「女性主義與藝 術」、「多元親蜜關係」等專題。今年三八國際婦女節,我們選擇關注當下青少女的生活狀況,於3月5日在「邊度有音樂」舉辦了一次別開生面的《18± ─「好女孩」VS「壞女孩」》座談會+放映會活動。

 

活動邀請了大學教師、社工、青年社團組織者、時事評論員等出席,也吸引 了一眾20±,30±,40±的男女參加者。他們各自懷著不同的問題來到現場,有的男性從小生活周遭較少接觸青少女,抱有非常強烈的好奇心;有的本身就是 社工,對性別話題尤感興趣;有的是「18±」青少女的過來人,希望比較一下現在的青少女跟當年自己有什麼不一樣。但我們並沒有讓社會權威為青少女代言,而 是鼓勵青少女自己發聲,說出她們的故事。

 

座談會中,首先播出了一部由幾名青少女製作的紀錄片《18─及笲的我們》,內容記 錄了幾名青少女的日常生活,如追星,買內衣,向父母拿零花錢等,還有對教育制度及家庭的看法,拍攝手法雖然粗糙,但是卻能成功帶給觀眾一些思考空間,作為 引子進入當晚為時三小時的熱烈分享和交流。

 

作為現場主講嘉賓的四位十八歲前後澳門青少女,有些剛剛開始工作,有些仍然在學,分享她們自己的生活體驗。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