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權無法 監察舉步維艱 完善法例 仍需政府決心──專訪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關翠杏

2012-03-02 澳門的土地煉金術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2

時間:2012年03月2日 10:10

澳門特區政府在土地批給問題上,長期備受公眾強烈批評賤價批地而形成龐大利益輸送,但政府對公眾呼聲郤是聽而不見,一邊自言自語地以口號式稱要打造陽光政府,另一邊則依然是繼續以遠低於巿場價值的不合理賤價和黑箱作業進行批地。然而,面對政府這樣嚴重損害地區利益的狀態,作為擁有基本法賦予監察政府職權的立法會,郤未能在土地問題上有效監督政府以至作出應有的制衡。

立法會的「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直選議員關翠杏在接受本報訪問坦言,由於制度上並沒有賦予土地跟進委員會能夠有效行使監督權,所以,現時立法會對土地問題的監察可以說是沒有任何實質作用。她強調,要促使特區政府確實有效益地管理好澳門土地,取決關鍵兩大要素:一是由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必須下大決心,真的以保護澳門稀缺土地資源為最大責任;二是盡速完善法律制度,尤其修改土地法和制定城規法等,以跟上社會發展要求。關翠杏認為,如果這兩大要素不同時具備,澳門土地問題是無從有效和妥當處理的。

顯然,土地問題一直是政府與巿民之間最大深層次矛盾之一,尤其在歐文龍貪腐案後,巿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度明顯加大。亦由此,上屆立法會幾經曲折終於在零七年成立了針對土地和公共工程問題的臨時委員會,及在今屆立法會進而成為跟進委員會。但其監察工作展開亦殊為吃力,關翠杏指出,一方面是面對被質疑是否干預政府執行工作,這當中還有強調行政主導的看法;其次是制度上沒有賦予跟進委員會能夠有效行使監督權,譬如跟進委員會並不是常設委員會,另外,跟進委員會只能透過邀約政府代表的會議中,在政治上提出意見和建議,「但政府是否執行、又或是否必然接受?其實是完全沒有約束力的。」那豈不是只是做了好過無做而已?但關翠杏指出「我覺得是責任所在,有用沒用也好,都要做的。」

關翠杏坦言,現時立法會對土地問題的監察可以說是沒有任何實質作用。她說,以現在委員會的功能是只可推動政府在完善機制方面踏出一小步,這在劉仕堯執掌運輸工務司後,透過雙方會議委員會的推動,當局在土地資訊透明方面是落實了一些舉措,包括建立地藉資訊網,以及土地給公開傍聽制。誠然,即使這樣的很小一步也出現逆轉情況,近期政府是在無經過公開傍聽程序,就突然公佈了在石排灣原石礦場興建大型商住樓宇群私人發展計劃的批地,事件引起公眾不滿及抨擊!關翠杏直指這是倒退的做法,她並分析認為,由於之前小潭山發展計劃在經公開傍聽程序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激烈反應,為此對相關官員和一些人士是做成了壓力和阻力。她批評現時這個公開傍聽制處於名存實亡狀態,亦就此「似乎面對著比早前一兩年時監察更困難的環境」。與此同時,跟進委員會邀約政府代表舉行會議,但就幾個月都無期訂定,誠如石沉大海?作為跟進委員會主席關翠杏質問官員「有多少誠意?我很有疑問!」

看著澳門珍貴的稀缺土地資源郤一幅又一幅的被政府隨意批給,以及原應致力保護好的澳門巿肺的路環島正不斷被侵蝕,尤其原來憇靜石排灣公園郤未來其周遭盡是一幢幢石屎森林,巿民郤是無法改變,即使在建制內的立法議員也影響不到政府這不合理和亂作為。關翠杏亦感到憤慨,形容是既不滿也「心噏」。她指出,土地問題是對政府最大傷害的一個致命傷,是社會對政府產生最大不滿的其中問題。

關翠杏呼籲政府必須完善法律制度,尤其盡速修改土地法和制定城規法等,以跟上社會發展要求,並指出法律不完備就容易讓一些人「作怪」;她並期待由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政府高層,必須下大決心真的以保䕶澳門稀缺土地資源為最大責任,維護特區利益及以公眾利益為考量前提下,妥當處理土地問題。她強調,這是促使特區政府確實有效益地管理好澳門土地,所取決關鍵的兩大要素。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