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台灣選民:不一樣的地平線,不一樣的可愛,不一樣的高等公民

2012-01-20 台灣選舉 專題報道

文:陳麗靜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9

時間:2012年01月20日 9:09

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政治,不管我們喜不喜歡台灣,當聽到台灣人民談到台灣的政治,談到台灣獨特的選舉文化,你會發現不一樣的地平線,不一樣的可愛,不一樣的高等公民!來來來, 一起聽聽他們說甚麼。

永旭,台北廣告人:

雖然我們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選舉,但我不覺得台灣的選舉很煩擾啊;反而,就是因為我們有選擇的自由,我們都很珍惜這種自由喔,嗨,你們澳門不也是這樣的嗎?你們不可以投選你們的長官嗎?(記:我們只能投選部分立法議員,但也不佔議席的半數。)唉喲,那,那就是沒用囉?!

「深藍」的的士司機王伯伯:

我當然會投馬英九,(記:為甚麼?),因為…… 因為我以前也是國民黨的嘛…… 但是啊,我告訴你,要是論治國能力,其實宋楚瑜最有管治能力啦!甚麼馬英九、蔡英文根本不知道輪到哪裡。(那你為甚麼不投宋楚瑜呢?),因為,因為宋楚瑜離開了國民黨嘛!這就是他最錯的決定!所以他不會當選的。

「挺蔡」的退休公務員簡伯伯:

馬英九分明就是用公帑買票!退休公務員要是把退休金放到銀行,每月就有18%利率,如果加上每月補助金,退休公務員每個月就有大概六萬台幣的「收入」,但這個政策是馬英九在競選時才推出的,那不是用公帑收買80萬公務員是甚麼?但台灣的經濟這幾年是不好的,我是受惠人也得承認,這個政策讓我們跟一般的工人,貧富懸殊差距拉得更大,不可以助長以公帑買票行為!我們要公平正義,對不對?

志願助選團陳先生:

我支持宋先生,因為我覺得藍綠候選人都只懂得互相對抗,只有宋先生是有實質政綱拿出來,而他也是最有能力的!我現在都沒有工作,所以跑來助宋先生一把。

另一位不太熟路的「死硬派綠營」的士司機:

馬英九哪有管治能力?蔡英文最起碼關心我們的需要,她是一個好人,重視基層人民,正義呀!我不擔心民進黨重掌的話,大陸就不會來客人啊,雖然我最近的生意也不錯。

溜狗的王嬤嬤:

我們台灣,很需要維護台灣人的身份!我去旅行的時候,你知道那些大陸人指著我們說甚麼?他們說:「你們台灣都是中國的,你們當然就是中國人。」,他們去日本也是這樣對日本人說:「日本也是中國的……」,我感到很不被尊重!你們香港的、澳門的,也會說自己是香港人和澳門人嘛,為何台灣的不是說自己是台灣人呢?!我去年發現自己有乳癌,三星期前剛做完化療,但也得來這裡支持蔡英文!但我明白的,很多人現在都看重經濟了,所以我跟你講喔,其他人支持馬英九,我是不會介意的,我們都很理解。

胡翔恩小朋友,三年級,跟媽媽來票站看點票:

昨天(投票前一天)有些阿姨到學校門口派選旗,老師上課都沒有講,但同學們都在說誰投給誰,(記:那你自己有喜歡誰嗎?),自己沒有喜歡誰,因為自己是懶人!(記:那班中有投選班長的制度嗎?)有,但只要自己不當班長就是啦。(這次選舉你最深刻的是甚麼?),我最深刻是看電視辯論,那個林進雄說話不清楚,弄到手語人也不會翻譯他的話,我跟媽媽笑了很久呀。

來自台中的六十多歲「小英粉絲」劉先生:

國民黨都是買票的,國民黨只會照顧財團!民進黨的都是人民票!做總統可要誠實才行啊。你看蔡英文一知道敗選,就立即辭退黨主任,多有擔帶!國民黨說甚麼要維護兩岸關係才有經濟,根本是誤導,小三通都是阿扁任內有的,兩岸關係可是兄弟嘛!就算阿扁2000年跟2004年當選兩屆時,兩岸關係都沒有問題,蔡英文才是我們誠實的總統,她根本不應該輸的!我覺得點票可能有問題,台灣沒有公平正義啦……

後記:

塵埃落定,也在現場看了蔡英文很讚的敗選宣言;在雨中,我的臉頰濛濛細雨中也添上了幾滴鹽水,可能是被演說感動,也可能是被群情煽動,但更可能是因為,台灣已經走民主政制走得如此成熟文明,但自己身處的小城,卻仍然連軀軀要增减(數個)議席,都要借「阿爺」出主意,而各大社團卻要自我閹割地做幾段大龍鳳來加以阻撓!認真感到丢假,激動…… 澳門的民主之路,難道真的萬般不可行嗎?要是這麼擔心,我們先來向台灣學習好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