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英」形象塑造看台灣選舉

2012-01-20 台灣選舉 專題報道

文:余曦言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5

時間:2012年01月20日 9:09

「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敗選的責任,由我一肩扛起。」

聽到這裡,筆者便熱淚盈眶,淚珠盡往頰上湧流著。

如斯的感動,筆者事後自覺莫名奇妙,畢竟作為一名「傘兵記者」(parachuting journalist),只是匆忙地觀戰三天,又沒有一路以來的羈絆,竟也哭成淚人,太不可思議了。

筆者嘗試理解此一迷思:兩位熱門候選人,均給人誠實、清廉的印象,唯兩黨於九二共識和經濟發展的論調上各執一詞、抱負不一;然而,是次選舉多了一大亮點,台灣可否出現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呢?

就是愛台灣!

就是愛台灣!

這樣的期盼,也許為蔡英文加分不少;同時,筆者也留意到一大趨勢。昔日,傳統選舉以政黨為中心,依賴政黨資源,轉變成今天以候選人為中心,運用媒體宣傳的競選模式。作為一位候選人,面對著廣大的選民,只有盡展個人魅力,方可贏得選票;故「形象選舉」應運而生,即候選人的形象塑造成了致勝關鍵。

耳濡目染下,筆者也跟蔡支持者一起喊「小英」這一親暱的稱呼,一起被「三隻小豬」感動,一起欣賞「小英」的為人。蔡的演說、思考邏輯,打破了女性典型的刻版印象,塑造出理性有能力的領導人形象。

是次選舉中,藍綠表現均較理性,「奧步」也少聞了,濫情與悲情的操作演出也不見;而老一輩的固執,也難以傳承到年青人的身上,他們有自己想法,不再盲目崇拜,草地總統為村爭光的情義結也不受落了。陳致中立委敗選乃一大例子,說明著扁家時代「你不支持我就不愛台灣」的口號已不合時宜,看來「偶像」塑造也越趨理性化,這也體現著選民素質的提高。

一位長期關心台灣政治的美國華僑邱馨慧,有趣地剖析了「小英」的形象塑造,她表示蔡有如金庸小說裡的黃蓉,同樣是富家千金臨危授命,雖然也都不怎麼願意,就扛下和她們背景格格不入的草莽幫派,小說裡丐幫的傳統,是新幫主接大位前要讓每一位幫眾在身上吐一口痰,這和蔡英文為民進黨打選戰某種程度上是一樣的儀式,讓她們更「接近底層」。

據邱馨慧解釋,民進黨就需要蔡英文這樣的角色,因為她是沒有包袱的。她表示民進黨大老有誰沒流過血、沒坐過牢,他們就是沒辦法調整他們的信念,即是說,我有兄弟朋友犧牲了,我不能背叛他們。然而蔡的黨齡只有七年,沒有這樣沉重的過去,跟傳統的民進黨老一派很不一樣,蔡是學者出身,講話時温文爾雅,看她拉票就知道,跟別的很不一樣,她不會造作;然而在選舉期間,她也在調整自己的風格和聲線。

此外,蔡在擺平幫內黨內派系上也跟黃蓉有很多的相似處。權力會讓人腐化的,像扁一樣,由當初一無所有走到總統寶座,他不得不「關照」昔日風雨同路的兄弟,給他們甜頭,而腐化就由這裡開始。邱表示,只有蔡才可扭轉乾坤,因為她沒掌握任何派系資源,這反而成了她的優勢,以前民進黨出來選的,都是既有利益者,而蔡一出來就是一個人,沒跟任何派別有利益衝突。

論形象比拼,兩位大熱叮噹馬頭;但論執政經驗,蔡則讓選民有點憂心。剛從內地回台北發展的年青人陳冠旭表示,蔡不是基層出身,沒當過區立委、議員或市長,她若當選後管的不是單一範疇的專業,而是甚麼都管;雖說她畫的方案很美,但再美卻沒藍圖又怎樣走?可馬英九卻剛相反,一路做上來,對他的做事風格甚有信心,相信在他能搞好經濟。

選前之際,馬更亮出皇牌:酷酷嫂周美青;這位總統夫人國慶大典穿舊衣曾成一佳話,她簡樸節儉、實事求事的形象深入民心,為馬的形象錦上添花。陳冠旭揚言,若下屆總統大選上演一場周美青大戰蔡英文,兩雌對疊,巾幗不讓鬚眉,相信可觀性更高。

就是愛台灣!

就是愛台灣!

來自台中的一位前台商李義正,對急著想和內地簽署的和平協議的「馬先生」,沒甚麼好感。他不滿自己的國民身分被矮化,認為「九二共識」最大的獲利者是大企業,中下階層越來越苦,大學生起薪點兩萬二台幣,比十年前的還差,不禁質疑GDP升到哪裡去了呢?眼見台商大企業均向內地遷徙,邱認為現在台可走的出路是農業,但國民黨前佔多數的國會前不久通過《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政府可以任何原因徵收土地、圈地,「選前都這樣搞,選後還得了!」

也許,你會覺得這是較深綠的看法,但活在民主的社會下,就要兼容所有聲音,就像佘的和諧論所說的,「和諧,是一百個人,有一百句不同說話之餘,而又互相尊重。」

也許,選民會給候選人拉票時的形象誤導,投了卻貨不對版,但邱强調選民還是不能不選,台灣是民主的社會,她說:「你做得不好,我就得要換你,今次我未必選得好,那我下次不選他,這是民主,誰又能保証當上的人一定好呢?不會,這也不是選民的責任去保証。當馬政府有國會過半數,掌握了所有的優勢,還做得不好,為甚麽要再挺他?」

回到小城,淚還是流著,心仍是痛的,畢竟我們的民主被踐踏得體無完膚,面對一個既無德又無能的政府,我們連不挺他的力氣也沒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