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育助:不想一桿子打一船人,我們只會劃定範圍去追責

2011-04-15 澳門環境悲歌 - 再訪九澳 專題報道

文:曉光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55

時間:2011年04月15日 17:17

▲你們組織是如何結合起來的?

■我們聯盟都只是一些老師和校長等組成。我們組成的主要原因,是這裡的學生大家多生長於貧苦家庭,家長比較低收入,他們不太懂得為自己爭取,因此,我們責無旁貸要組織起來,幫他們爭取的。

▲目前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報告出來之後,我們可以做的其實不多。上一次,我們和環保局協商,但他們也只能達到官員做到的界線,很多事像跟自己無關。譬如說,跟他們開會,他們都不將我們 建議寫到會議紀錄上,因為不想負責任。但目前我們能做的,就是將焦點放在一個局身上,不會說整個政府部門都有問題,修女校監們也不想一桿子打一船人,我們只會劃定個範圍去追責。這樣做的壞處,是沒有一定影響力,沒有人會理我們。我們也曾經接觸一些官員和政治團體,還有傳媒,但回應都是石沈大海。

▲澳門傳媒刻意不報導嗎?

■我不知道傳媒是刻意再不報?還是覺得不重要?我看,他們可能還沒有統一戰線的能力,較大可能是覺得不重要。媒體也看是什麼人講的話,媒體也看是否重要的組織說話,大組織就大一些。這不是敏感政治議題,我不相信他們會刻意不報。

▲面對飛灰問題,學生和教師們有什麼反應?

■最矛盾是飛灰不是即時的疾病,他們不知自己有沒有事,所以鬥志不高,加上政府拖延處理,也令大家沒有鬥志。有同事得白血病和鼻煙癌,作為問責部門,起碼要有關心,但他們只是想不了了之。澳門電台某個節目也說要政府問責,這是對的,官員對某事沒有問責,媒體即使登在頭版,也可以充耳不聞。官員不問責,市民也不開心。我們沒有透過政府內部的人去了解這事情,就被當作是「隱形」。我上網看政府官員的守則章程,原來澳門有法例說領導們只可做工作範疇的事。針對這一點,即使他們不處理一些事情,也不能炒他。這種制度下,容易使官員 們對棘手事情不要碰,因為做錯就死,不做沒有事。因此,他們會說不是自己範疇的事,充耳不聞便沒有問題了。

▲就飛灰的問題,你認識政府部門問責不夠是嗎?

■在這件事,環保局就只是在自己的範疇內做事。有一個朋友說,他們曾說按程序辦事,出了事,是你的事。

▲衛生局替學生和老師們做的身體檢查什麼時候出來?

■他們說四月初會出來,但現在還沒有。事實上,這種一般性的身體檢查不能說明什麼,因為飛灰對大家的身體影響,不是即時能夠檢查得出來的,應該有一起針對性的檢查。因此,我們對這份報告的期望不會太高。

▲衛生局人員有給你們一些什麼建議嗎?

■沒有什麼特別建議,他們也做不了什麼事情。譬如說,他們會叫我們吃飯和喝水的時候關門等等。

▲他們也曾經給大家做過一份意見調查是嗎?聽說內容有點奇怪。

■有一些問卷的問題,可能是有科學解釋的功能,但有時候,可能你會覺得那是一些導引性的問題。譬如說,它會問老師在黑板的時候有沒有帶口罩,一天寫多少小時,又或是,會問大家,家裡上香的時候有沒有帶口罩等等。這些我得有點導引性,似乎要導引向一個結論。

▲除了學校老師及同學,九澳居民及其他團體有什麼意見?

■其他團體也曾經有爭取,但後來就淡了下來。主要是他們覺得事情不是很大。而且,他們有部分也和政府有合作,不是太方便。至於九澳居民,目前居住的大多數我們不認識,是外來人口。八、九年前,我跟他們是很熟的,但現在就較難跟他們聯絡。

▲飛灰事件至今,你認為情況有改善了嗎?

■我相信目前情況是有改善的,起碼我覺得飛灰少了,但還是有水泥塵,因為附近有水泥廠。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