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婦女地位提升幅度夠未?

2011-03-04 國際婦女節 專題報道

文:小方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80

時間:2011年03月4日 18:18

隨著女性的經濟能力和社會地位不斷提升,鄰近地區早前陸續出現一些對女性的新稱謂、新定位,女性在工作、家庭和上一代期望的平衡當中,又有甚麼新的現象?本期專題接觸了來自各年齡群組、各階層的八對男女,聽聽他們對本澳女性的一些看法,有趣的是,男士回應率出奇地高,反而女士的反應不甚踴躍,這是否也意味著當今社會,兩性之間存在著一些甚麼矛盾和改變?

一、覺得近年在澳門男女平等嗎?婦女地位的提升體現在哪方面?哪些仍須改進?如何達到男女平等?

L先生:澳門在男女平等方面,其實做得不錯。我相信是己經談不上提升了,只是男女地位在社會上應該如何去理解的問題。

朱先生:事實上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比前提升了不少,最明顯在學識上的提升,社會地位也隨之改變,我工作了廿多年,只是跟過兩個男上司,職業女性在社會的地位越來越被重視。在家庭方面,婦女走出家庭做職業婦女,而家庭(主婦)的功能卻淡化,女主內男主外的角色也自男女平等開放而淡化,男性照顧子女的角色提升。(舉例:十年前在街上見唔到有幾多爸爸用「咩帶」咩BB,現在通街都有。這個是男性開始走出父權制度的解放)。

C小姐:覺得澳門人權上是男女平等的,女性地位基本上可體現於工作和教育上,至於家庭嘛………不太認同是平等,雖然今天是廿一世紀,澳門如有女性離婚,還不是給三姑六婆茶餘飯後一番麼?如果女性成為一段關係的第三者時,不是一個甚麼不守婦道,十惡不赦的罪名麼?如果女性做不好母親角色,就是「唔識做女人!」相反,男士如果離婚,就是「鑽石王老伍」;如果做第三者,頂多被指風流多情;如果疏忽照顧子女,竟然是「正常不過!」,這些方面,哪有平等?!

陳先生:我覺得港澳近年已逐漸矯枉過正,女權當道,開始出現男女不平等,但不是對女性,而是男性是弱勢,因為女人輸打羸要!以往女人的福利(要男性遷就、男性做苦力、lady first等等)就要傳承繼續,而認為以往由男人主導的,就要男女平等,我認為港澳婦女組織要好好自我檢討!

二、在工作上是否有感到女性被歧視?

韋小姐:我唔覺得被歧視,但有時候女性寧願選擇性地爭取平等。

林先生:沒有感到。

C先生:澳門女性現在搵工無論容易度、薪金、選擇性都絕對比男性好!還算甚麼歧視?!唔好彩遇正個女人做你上司,就分分鐘被佢歧視啦!

A小姐:大致上應該沒有,甚至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作為女性真的幾幸運,因為在澳門好像有較多工作是「軟性工作」,例如龍頭行業和其他服務性行業,做女人都好像較容易搵工似的。不過如果談到升遷機會,或某些資訊科技等工種,又好像無論女性有多能幹也好,別人的信心還是不足的,例如女人當巴士司機或上司,就向來都沒有好評似的。

三、認為照顧家庭成員仍是女性的天職嗎?為什麼?

阿牛:我不認為是,看不出男性不能照顧家庭的原因,除了一些極端情況。

L小姐:不應該也不再是女性的天職了吧,我見到很多男性朋友都開始當 「湊仔公」,也非常稱職呀!而且現在那麼多雙職家庭,仲如何分你我,誰有空就誰照顧家庭成員啦,對不對?

陳先生:是啦!唔係你生來做甚麼?你睇依家幾多雙職父母養出來的細路幾不濟!生仔係要教要細心照顧的,而女性大多比較細心及天生有母愛,會比較有耐性,長期照顧兒童由女性做較佳,男性負責生活需要及日常教導會比較好,但不少港澳女人成日都想拋個波比男人,推卸責任!

四、有沒有被親友催婚的經歷?對「剩女」有何看法?

R先生:有。在一夫一妻制的社會中,有幾多「剩女」就有幾多「剩男」,說明這不是有沒有機會的問題,是個人對生活的選擇。

M小姐:已習慣了被催,但我覺得有自信的女性是不怕被稱“無人要”,寧缺勿濫,做剩女總好過嫁錯郎!

C先生:剩女好多是自找的!尤其在港澳,自己外表質素唔係好高,內在膚淺(錢)但對其他人(男人)就要求多多,慢慢變成三高,只是以一句「寧缺勿濫」做籍口的,通常係呢種人先會變剩女。因在我身邊不少外貌不揚,甚至肥及醜的女性,只要不是要求多多,都已有好歸宿。或太內向/沒信心的,絕大多數都找到歸宿。剩女們!再三檢討吧!!是否自己有問題才造成今日的田地!!!
5.澳乜鬼女呀!隨近年賭權開放,澳門社會已扭曲、拜金升溫,不少新一代80’s後期, 90’s已與香港同樣,進身”港女”之列,唔需要再創設多個專有名詞出來啦,就直接叫她們”港女”吧!!!!!
夠詳盡啦掛!!!

五、香港有「港女」,覺得澳門又有沒有「澳女」?

陳小姐:有可能,個人認為「澳女」確實存在。

林先生:我認為「港女」是針對香港女性一些讓人討厭的特點的總括,關鍵是一個問題─比較,貨比貨得扔,相對澳門,社會階級流動性不大,在階級、薪水方面其實比較不出一個明顯的差異,所以澳門女性選擇時應該比較輕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