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中心及飛灰場「混帳」事件簿

2011-01-07 飛灰揚出環保局的荒謬 專題報道

文: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2

時間:2011年01月7日 1:01

0八年十一月建設發展辦將焚化中心營運合約判予Consórcio CCSC Incineração de Resíduos de Macau,以超低價大約二億八千萬中標,拿下至二0一九年的焚化中心營運權,比其他幾家公司近七億的平均競投價低出一大截,令業內人士嘩然。

二0一0年十一月十七日 媒體揭露焚化中心「五宗罪」

賤買賤賣,超慳皮運作─門窗膠邊長期老化懶得換,垃圾臭氣充天,操作室有幾百隻蒼蠅飛舞。

妄顧安全,員工搵命搏─沒戴安全帶的員工在幾百度高溫的焚化爐邊清理垃圾。

偷天換日,瞞天過海─新舊爐運作雙重標準,新爐光鮮有如示範單位,專供外賓參觀;舊爐黑幕重重,重門深鎖,生人勿近!

同謀合污,互扯貓尾─環保局長駐辦公室在焚化中心,對種種亂狀長年視若無睹!

長年無王管,市民健康凍過水─特殊處理和一般家居垃圾大雜燴,放入舊爐一齊燒,毒氣超標,市民全中招!

十九日 焚化中心營運商反駁指控  卻爆出驚人內幕

營運商說辭處處犯駁,與傳媒對質更爆出環保局一直無聘請獨立機構檢測尾氣排氣數據,所謂檢測有如玩「數字遊戲」,原來只是營運商說了算!

二十六日 環保局出面  繼續保駕護航

滿口「責成」,聲聲下令「改善」, 惟絕口不提官員是否要問責,焚化中心超標違規,卻從來無罰過!。

二十六日 斷正!媒體再揭九澳飛灰堆填區無遮無擋,毒灰四處飄揚,鐵證如山

二0一0年十二月十五日 環保局急為飛灰場「補鑊」

在飛灰場加裝空氣監測器,將曝露多年的飛灰場部份區域用帆布和水泥覆蓋,承諾停用焚化中心不合規格的舊爐,飛灰經固化和雙重包裏後才可棄置。向來著重「用數字說話」的環保局局長張紹基收回「飛灰無毒」之說,因為至今仍未能公開一份飛灰成份化驗報告。

二十一日 九澳村多間學校和青年機構炮轟環保局意圖淡化事件推諉卸責

雷鳴道學校、九澳聖若瑟學校和鮑思高青年村先後開記招及到政府總部遞信,直指環保局隻口不提有毒飛灰過往三年對師生的傷害,「死不認錯」,又拒絕讓學校委託的專家代表參與檢測,完全又是黑箱作業「自己人查自己人」。

三十日 環保局「閉門」專家論證會  企圖混淆公眾視線

飛灰場醜聞被揭約一個月後,環保局欲「擺平」事件,委託香港和內地檢測機構做環境檢測報告,欲證明周邊環境「安全」、「無問題」,但就連與會專家也踢爆,飛灰固化前後的檢測數據「根本無得比」,環保局欲藉此洗甩惡名不果。衛生局在公眾壓力下,也承諾為九澳約千名師生和居民做體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