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沒有勇氣進行獨立調查?一份無效的「靚」報告

2011-01-07 飛灰揚出環保局的荒謬 專題報道

文:專訪鮑思高青年村副總幹事施育助先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9

時間:2011年01月7日 1:01

我們就此訪問了鮑思高青年村副總幹事施育助先生。他劈頭一句便說:「我們一開始已認為,這份報告是多餘的,是沒有意義的。程序上已是有問題,仍然是環保局請人做報告,沒有獨立的第三方(與政府與營運商利益無關),自己查自己。」

這次分別負責化驗與分析的,是艾奕康公司與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皆是政府常合作的單位,前者負責多個城市規劃設計項目,後者更幫環保局做環境規劃,他們的「獨立第三方」身份成疑。施先生認為,政府總是用舊方法解決新問題,沒有足夠勇氣面對問題,若政府要認真調查,該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委員要申報自己利益,不能跟政府及營運商有任何利益關係。而且,要做的是調查,不是簡單檢測。因為,現有報告只提及現在的狀態,他們更關心的是,三年多來到底帶來了甚麼禍害。

施先生指,現在的檢測報告完全是無效的。檢測報告並沒有用澳門泥土樣本作對照,無法看出該處的有毒物質含量是否有異常。而所謂「國際標準」,其實是一個頗大的區間,由最安全到危險,要令報告的數據達標,「要做一個 「靚」的報告,實在太容易!」

施先生說,衛生局最近終於承諾,為他們師生職員做身體檢查,但亦同樣犯了同樣毛病。因為,衛生局官員表示,現在沒有特定方向及方法,要看看檢查出甚麼問題再算。但施先生指出,檢查沒有對照組(例如路環另一邊同一個年齡群)作比較,而是用所謂「國際標準」。除非身體早已出現嚴重疾病,否則大概不會超標;同時,即使是超標,衛生局大概又會說,跟飛灰場無關,而是其他個人因素。而且,一般毒害誘發的是慢性疾病,現在衛生局只提供三年保障,有毒物質卻會存在體內以十年計。

政府是否有勇氣?

施先生向政府提出質問:「政府是否行政失當?是失當,你就要為失當負責,為這些可能的受害者的健康性命負責」。當中固然涉及九澳居民、學校的數百名師生職員,更包括長年累月在飛灰場工作的工人。

施先生說,他們幾個機構組成聯盟,訴求很簡單,就是獨立調查。但他說:「政府現在不敢處理整件事,我個人覺得,政府官員有一個傾向,互相保護掩飾,………環保局現在要背負整個政府的聲譽,不敢暴露過往的問題,不敢去查過去的事。」機構代表與官員討論的過程也令人氣餒,官員只是重複官方立場與意見,而不是共同討論解決方法,有點浪費大家時間。

記者剛到訪過飛灰場及學校,發現政府正安裝空氣監測儀。但是,若政府沒有勇氣進行獨立調查過去的問題,找出自己及營運商在運作、監察、執行上的問題,也很難令人相信,這些監測儀能在未來發揮作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