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通脹,連老闆怕怕

2010-11-26 通脹,令人懼怕的猛虎 專題報道

文:許諾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78

時間:2010年11月26日 19:19

全球貨幣戰爭揭開序幕,高通脹浪潮一浪接一浪,10月份澳門通脹急升至3.95%,正逐步影響澳門人的生活質量。柴米油鹽醬醋茶年年加價,每月價不同,升斗市民日子難過,做老闆的也好不到哪裡,特別是小型食肆的當家,也大嘆生意難做!

「一擔(一百公斤)大米上月來貨還是280元,現在賣360元,50斤裝片糖上個月賣260元,這個月已加至320元。泰國進口豆粉升幅更誇張,由150元飛升至360元,足足漲了一倍有多,叫我們怎樣做下去?」劉先生的茶餐廳在黑沙灣區算得上是老字號,街坊、啡友逢下午茶時段準時「報到」聚頭,店內人氣旺盛,但老闆按著計數機,心裡想著的是每月飛升的物價,始終是眉頭緊皺。「自從美國宣佈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後,這2、3個月加得最厲害!以前只是一、兩種物價飇升,現在樣樣都加!是整體性的加價!」

僅以第三產業為經濟支柱, 澳門和香港一樣本土並沒有糧油副食品的生產基地,勢必首當其衝。但在輸入性通脹浪潮中,市場比香港更狹小的澳門議價能力更低。進貨量少、運輸成本高等先天局限註定形勢比人弱,「澳門大閘蟹的入口量都比不上東筦一個縣城,更不用說上海、北京等其他大城市,賣到北方可賺人民幣,賣到澳門還要「蝕水」,人家為何還要做你生意?」雖然不是開大酒樓、大餐館,但劉老 闆一樣注重食材的所強調食材是飲食業的靈魄,澳門檢驗檢疫制度繁複,加上這也是無法穩定澳門物價的自身原因之一。

「你看整份施政報告,有幾多是講通脹?官員知道現在石油氣幾錢罐? 菜賣幾錢斤嗎?不過有溫總的幾句話:會盡力協調穩定澳門物價,這樣我就放心了!總理一年沒有幾天在澳門都能體恤民情,關心我們這些小市民,比澳門官員實在強得多」劉先生直言,澳門近兩、三個月糧油副食品價格升幅已到一個失去理性的程度,現在一加就是七成、甚至超過一倍。除了人民幣升值、美國不負責任的「印銀紙」政策,劉先生說,內地糧油副食品的期貨市場不健全,成為投機者謀取暴利的工具「雜貨店剛送貨來,一罐生油從180元加至220元,加左三成幾,但你可知道去年的高峰期一罐油賣幾錢?250元!後來竟然全又跌到百幾元,連放落口嘅都要炒賣,最後受害的都是老百姓!」

在高通脹下,街坊生意微中取利,劉老闆也不敢輕言加價,自言好似著住條喇叭褲「比(髀)上不足、比(髀)下有餘」,一雙手討生活,能做就盡量做、見步行步。但一談起珠澳兩地物價差異,劉老闆即時咬牙切齒「係人都知澳門街細,好容易圍威喂……一個電話打來,傾好價錢又話加價,大家都知道澳門的石油氣、豬肉是那幾家公司代理,政府做過甚麼?」 縱然有溫總的體恤,自家門口的石頭不搬走,怪得了誰?

走在澳門街頭,無論在新橋、祐漢或下環區,不少食店悄悄退場。與其他食肆老闆一樣,劉老闆心裡清楚,誰抵不過這一波通脹浪潮,誰就會被飲食業界眼前的倒閉潮吞噬。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