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份施政報告盡露劣質底牌 崔團隊能力協作精神備受質疑

2010-11-20 施政報告剛出台 民怨充塞濠江路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63

時間:2010年11月20日 18:18

行政長官崔世安週二在立法會發表他的第二份施政報告,皆因無情情地大幅削減居民的現金分享額和中央儲蓄金,導至民怨以至民憤的群情洶湧;於是乎,不知有意或是無意間,將公眾視線轉移到「錢銀」議題,但對整份施政報告就未及關注探討─但其實如果認真閱讀這份施政報告,可能更加失望與不滿,蓋實在是「泛善足陳」,亦由此教人疑慮,到底崔世安政府及執政聯盟是否有能力和智慧帶領澳門人,在未來四年創造新天地?

鴻圖壯志不見影

雞毛蒜皮當令箭

雖然,以正常而言,對政府第二份施政報告應是著重於按照第一份施政報告所確定清晰的總方向和藍圖,有策略地先後緩急推進,又經過一年實踐而作出調整,以及因應形勢和環境因素變化而有針對性地提出短中期政策措施。

不過,澳門第三屆政府就是與別不同。崔特首在去年十二月上任後直到今年三月提出第一份施政報告,當時還以為經過幾個月時間的研究思考,在首份施政報告就應會提出未來五年澳門發展總方向,以及向五十萬市民清晰描繪澳門的藍圖,但實情卻是只有空泛口號和誠如司長做施政方針的層次,沒有清晰總方向和令人憧憬藍圖。當時有說法解釋,崔特首上任不久,給時間他掌握情況後才明確澳門未來發展方向。澳門人樸實更很有包容,耐心等待在八個月後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可是,這應是崔特首至關重要的作業,竟如此之不濟。人們仍然看不到清晰的總體方向,所謂藍圖只是施政報告結語部分重覆寫有「發展藍圖」四個字而已。兩版文字的表述,直教人思維混亂,怎麼也無法可以想像拼湊出清楚的澳門未來藍圖。─泛泛而談,表面上重點多多,但其實是無重點。

溫總講話寓意深

官僚當作耳邊風

總理溫家寶早前訪澳期間,在向澳門特區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負責人提出三點希望,以及在會見社會各界人士發表演說中向澳門特區提出四點希望,實情已是全面觸及了澳門問題和矛盾的癥結所在;更為此提出了澳門發展方向,以及闡述了特區政府和執政聯盟在具體施政的應有作為。這就是說,溫總在訪澳時講話的豐富內涵,實情可為特區政府施政是做了藍本。但是,特區政府對這十分有價值的指導文本竟捨而不用。顯然,溫總的講話在市民中引起極大共鳴,這就是切中了澳門社情和符合民意。

毫無疑問,在溫總訪澳之前,自是有相關內地官員先來澳調研,在北京也收集了不少澳門門資料,經整理後提交溫總,而在會見社會各界人士發表演說。據溫總表示,這是他「用心」所做的演說稿子。就此,對崔特首和他的幕僚應可有相當啟迪。首先,是科學調研和了解實際情況及掌握;其次是作為主政者需有政治智慧作出準確判斷,以及有真心誠意面對民眾。不必諱言,第三屆特區政府這近一年的施政表現和特首第二份施政報告,正是欠缺這兩項要素。

據說,現在特首辦的人員是迅速膨脹,但人多不是好辦事,相反欠缺團隊協作精神下,更形所謂「三頭馬車」的新山頭主義。這又如何有力有效有質素的管理與一番作為呢?特首辦有人患之滿,怎麼做出這樣一份這麼差勁的施政報告呢?關鍵:一是人的素質問題,二是根本沒有科學民主決策的思維;三是欠缺真正以人為本的理念。

幕僚窩囊欠缺作

決策失誤民受累

現在特首辦,既有政研室籌備辦公室,又有一群幕僚。但他們在編寫施政報告之前,有否真正科學調研。有否深入本澳發展所面對問題和矛盾,然後有否深刻分析探討解決之道呢?譬如,中央明確為澳門定位為: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就此,有學者指出,首先,怎樣才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當中要素是甚麼,澳門要達到目標,現在是存在哪些不足而優勢又是甚麼,逐層逐項地作出剖析,然後,據此各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法和力保及發揮優勢的方案,再按照先後緩急逐漸推進。顯然,在確立了要發展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後,也就是要在此宏觀框架裡,理順規劃好整個產業鍵。如此整個未來發展方向和結構各項目就清晰呈現,這樣就既有方向感亦有策略部署擬定以及具體操作的逐步落實。再者,配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特區政府角色和市場角色的不同功能與作為,需要清晰化,既各自發揮又有機聯動,從而產生應有的效益。無疑,針對澳門現實,這層面工作將會甚是繁浩,簡單概括而言,如何營造公平營商環境就有許多大小環節需要改革和完善,至於政府的角色就更需要真正的體制改革。有學者認為,特別是政府要轉型為服務型政府,這就必須觸及到許多深層矛盾和問題─簡直可以寫一篇博士論文(但筆者無這樣水平)。或者簡單而言,首先是政府高層結構的調整及成員質素提升。同時,政府職能轉變亦同時需調整行政架構,但這不是如現在的有新工作就增加新部門而令到行政架構臃腫不堪,亦不是突然想起就將某個部門調動歸某司長管轄,而在有通盤考量的整體調整策略下細緻地展開。總之,通過體制改革促使政府轉型,以能適應特區新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要求。

方向策略付流水

科學決策變空虛

但看崔特首第二份施政報告,卻有如將各部門工作計劃總編就叫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了。且不要說無總體方向和策略部署,亦欠缺理念和發展基調的論述,即使提出的一些政策性項目 ,也沒有理據和依據的支撐,這可就是所謂的科學決策?至於打造「陽光政府」的理念,怎樣有效落實推進,亦未見到清晰層次的推展。還有「以人為本」提法,卻在削減現金分享和中央儲蓄金的舉措上,則盡是暴露了政府高層官本主義的本質。不必諱言,崔特首上任時提出的「科學決策」、「陽光政府」及「以人為本」理念,迄今還是沒有實質內涵和實際作為,仍是施政口號而已。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