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藏單車之旅

2010-11-12 用腳體驗:我們的壯遊 專題報道

文:Kant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60

時間:2010年11月12日 18:18

十幾年來沒有騎過單車,去年五月忽然有一個想法:「單車遊西藏」。之後不斷在網上搜索資料,十月在網上向深圳一家單車店買了一輛山地車,參加過本澳舉辦的秋季/春季兩次單車遊,跟隨珠海自行車?會走過兩轉,共走了五百公里後,終於在二0一0年五月二十二日起程。

川藏南線是內地十分熱門的單車旅行線路。每年五至十月吸引全國各地上千個單車者愛好者,好像水「痘」,每個人都要發燒一次,才可以免「疫」。集合多年無數人的旅行經驗,現在路上都人手一本由成都波×編的「川藏線騎行攻略(南線)-圖文並茂窮人版」 http://www.biketo.com/bbs/thread-51466-1-1.html

以下有日期時間的段落是當時透過手機短信發表的微博。

(行程:貴陽-獨騎單車六天-瀘州-汽車-成都-集體單車二十五日-拉薩)

「五月二十二日21:16」19時20分到達機場,搞到現在才裝好車。可以離開機場 。

在貴陽機場內手忙腳亂地安裝單車,有幾個接機的人在旁圍觀,大出洋相之餘又擔心行李會不會被偷,事後看來我是小人之心,有他們幫手我才可以安裝好單車貨架。

「五月二十三日13:40」爬了九曲十三彎後,頂不住了要停下來休息-原來只是在半山腰-離修文有十公里

「五月二十三日16:52」上坡上到腳抽筋離開貴陽市區,在山路中騎行,這次貴州行純粹是為川藏之行作熱身,但第一天已經累到腳抽筋。 記起那時還是充滿信心的。

「五月二十四日14:42」在天橋停下來,望著下面的高速公路,我明白一個道理:再沿住這條路線,一個月後咪話拉薩,我連成都都去不到。

「五月二十四日18:00」 出鐘山已是平路,好像沙漠中找到水源一樣。現在距黔西十公理左右,應該不愁住宿。路旁有一小湖,不禁停下欣賞黃昏下波光和樹葉沙沙。辛苦騎單車來到這不知名的地方,享受徐徐晚風,對單車友所講的自由另有一番體會。

「五月二十六日21:13」下午在雨中前行。傍晚時山谷煙雨,大川名山美景亦不過如此。17:30 剛過普宜單車甩鍊,搞了大半個鐘搞不定。推車折返普宜。投宿一兼營住宿的餐館。隔鄰修車師傅用暴力法搞定。

「五月二十七日03:40」3:21睡不著,外面下著雨有點擔心。

「五月二十七日09:12」剛才十多分鐘是我幾天來最靚景色。在旅館前等了個鐘,八點冒雨出發。下降接近一千米。現在周圍已是四川式的高山,再不是梯田。晴天。被狗追過一次。還有十多公里是黔川交界。

單車旅行奇妙的地方是你可以在路上發現美麗的景物,而坐車可能一閃而過。

「五月二十七日13:27」到雙沙鎮,向瀘洲前進,到時再決定路線。飯店內有中國地圖,一看之下抽一口冷氣:目的地還有很遠。明白一個道理:我大部分時間都會花在上坡或爛路上,因為下坡平路一陣就過。

「五月二十八日19:28」到梁,現在住下,十元一晚。冇要求,不走夜路就可以。全身發臭。先前經過一檢查站,身心疲累之間低頭騎過,撞到杆,幸好好像發泡膠一般無事。

「五月二十九日14:09」坐上去成都的汽車,單車放在走道中。連續騎了六天,有點累。

現在完成旅程了,在澳門,卻希望有一天,可以再騎車,補回當時坐車的一段路………。

去到拉薩後,我明白,如果我沒有去成都,沒有跟隨我在三一八路上的同伴,(開始時我們是十個人的流浪隊,後來是四人的散客團)我沒有可能完成這次旅程。

「五月二十九日21:25」漫步成都街頭,我希望把我的思緒固定下來,像電影的定格,但是不可能。就像剛剛過去的六天,騎車四八0公里,已經過去了。

在二0一0年六月,開始了我的西藏單車之旅,中間每一天都非常值得回味。

「六月二十五日19:15」到達布達拉宮廣場!川藏線完成。心情平靜。而早上下山時,淚水不禁湧出來………

「六月二十八日23:46」在火車上,快到格爾木吧。睡不著,有種失落的感覺。

再長的旅程都有結束的時侯,這次旅程在火車上結束,車上剩下我和老左,有的同伴在回家路上,有的還留在拉薩,不知何時有緣可以再見。在這一個月,我們在一起生活,一起食,一起睡,一起向千里外的拉薩向前騎………好像半個家人。 在同伴身上學習了許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