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言人制度 陽光政府屬漂亮口號 發言人制度一塌糊塗

2010-10-08 新聞發言人制度及其他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25

時間:2010年10月8日 16:16

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上台伊始,就提出了要打造陽光政府與推行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無疑,這兩項管治目標,應該說是回應了澳門正處於蛻變態勢下第三屆特區政府需有的新管治模式。可是,現屆政府運作十個月以來,人們卻看不到政府有何政治智慧和勇氣地以實際行動落實這兩項政治宣言,尤其無能力更無清晰思維去實行創新和推進改革。於是乎,所謂的陽光政府與科學決策被坊間揶揄以至批評此淪為空洞的政治口號。公眾亦為此對政府的信心愈加下跌,且似乎低處未見低。但管治的上層卻仍未有危機感,一眾高官與既得利益建制派自我感覺良好,繼續舊式思維落後模式及手法去面對轉型中澳門,卻又自我麻醉地呼叫著,陽光政府、科學決策。似是以為叫口號就可實現,又或根本上主政者以此政治口號來作包裝而已,但卻毫無實質內涵可言。

這當中,就以陽光政府而言,其內涵理應是頗為豐富的。現屆政府若能有所多少作為,那已是一番新景象了,可惜實情是政府對何為陽光政府的概念連基本認知都欠缺,更遑論有實際政策與舉措去推動落實。別的且先不說,就以政府發言人制度運作,就顯見其「有錯、有病、有疏忽」的狀況。

毫無疑問,在現屆政府提出設立發言人制度的初期,社會上也是存有憧憬,以為這是政府新政。不過,一些前線記者則已是抱有懷疑,尤其關注這發言人制度會否成為「擋傳媒」的安排,以至政府高層要控制資訊發佈的手法。顯然,一些前線記者對此存有懷疑。一方面基於記者對公權力是不可照單全收的天性,否則就有容易淪為工具的危險,所以要有獨立思考和仔細觀察的基本要求;另方面亦是基於對本澳官員長期觀察和打交道,所得出的判斷。欠缺現代文明政治思維的官僚,又如何可以有開放和問責的表現?不必諱言,經過這些時間的實踐,亦就是印證了當初的懷疑。事實上,這所謂的政府發言人制度不但備受前線記者的批評,社會人士亦有所質疑其效益 。

本來,設立政府發言人制度應是可打造陽光政府的其中一環,如果發言人制度能夠運作理想的,也就有助推動陽光政策。然而,現在發言人制度的效益不彰,其實亦從這 一層面上反映出陽光政府這句口號的空洞本質。那麼,為何發言人制度運作不理想呢?追源究始,一是思維問題,二是方式方法問題。

在思維方面,根本上高層官員仍是陳舊的統治思維模式,欠缺對現代文明政治的認知,譬如政府資訊必須高透明度、管理開放和向市民問責等。再者,主事官員亦欠缺現代傳播理念。此是在思維與理念不清晰下,發言人制實情已是天生不足。加之運作上又毫無章法,首先其方式十分被動,在不少備受市民關切且關乎公眾利益事件上,政府發言人並無適時主動舉行記者會作回應,包括解說事件和闡釋政府立場,起碼未能給市民一個清楚說法。還有是在方法上,仍是官僚一套,譬如政府只是樂於單方面發佈消息,而不是更多地直接接受傳媒採訪。

不必諱言,上述狀況其實是整個政府的不濟而在發言人制度之反映。舉例,在上月的中總國慶酒會中,記者想採訪特首崔世安,但他並沒有理會,而警方的保護要人組警員則如臨大敵般的緊張,不但粗暴用力推記者麥克風,更造成推撞,差點釀成人踩人意外。事後在九月二十八日,保安司辦公室主任黃傳發在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被記者問到對當日事件回應時,他不單不作回答,反而用無賴或類似黑社會「講數」方式般「大」記者。反問記者是否滿意在二十八日的採訪安排。他見記者未及反應,就迅速把麥克風推向記者,要對方先回應,如此的推記者麥克風的動作鮮見於新聞自由的文明社會。是作為保安司高級官員可以竟有如此不知所謂動作,更給下屬警員作了最差的示範。

顯然,特區政府如若真的有誠意推動政府發言人制度能夠有效運作,首先就須確立於政府資訊必須高透明度及向市民問責的思維,但目前特區政府的管治底蘊都不具備此基因,所以可以預料所謂政府政發言人制度也只會仍然是虛架子的擺設,且其唯一得益的是兼職官員可繼續多收一份人工,以及政府總部越來越多人員─此亦就假大空政策的效果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