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檢費用由180下調至45 衛生局:做好監督工作 持續物色合適地點設置核檢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092

時間:2022年09月2日 13:13

市民在氹仔戶外核檢站候檢。(資料相片)

來自工聯的間選議員李振宇早前就核酸檢測站設置、服務時間以及有關當局計劃引入內地檢測機構事宜提出書面質詢。衛生局回應指,目前有5 間私營的檢測機構,核檢價格亦有所下調,當局會做好有關監督工作並聯同其他部門持續物色合適地點設置核檢站。

據衛生局,核檢價格由最初的180澳門元(下同)下調至昨(1)日公佈的45元。

李振宇在質詢中指出,當局曾表示透過引入競爭者以降低核酸檢測費用,指已收到幾間内地核酸檢測機構的申請,當中有一間會在短期内獲批,相信能在六月内完成相關引入工作,是故要求當局交代現時相關核酸檢測機構的引入工作進展以及當局日後會否考慮將部分核酸檢測站服務時間延長至二十四小時。

他又稱,利用戶外公園設置核酸檢測站,雖然方便居民核酸檢測,但亦佔用居民戶外活動和休憩空間,故要求當局交代利用戶外公園及空地設置核酸檢測站以配合常態化社區核酸檢測之計劃預計將持續多久,會否如原有常規核酸檢測站恆常設置以及當局如何平衡居民對核酸檢測與休憩休閒之間的需求。

衛生局在回應時指,在常態化防疫階段,將由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承擔核酸檢測工作,儲備和培訓採樣員,有助提升本澳應對疫情的能力,核酸檢測機構可因應實際需求調整服務時間,衛生局會做好核酸採樣和檢測技術的監督工作。

2020 年起調價8  180元減至45

據衛生局,除局方外,本澳先後增加核酸檢測機構至5 間。有關核檢價格自2020 年起調整了8 次核酸檢測的價格,由早期的180 元逐步下調至2022 9 1日公佈的45 元。

衛生局又稱,局方聯同市政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持續在全澳各區物色合適地點設置核檢站,如屋苑附近的休憩區等,並對核檢站的位置、空間佈局及人流秩序管理等因素作出評估,在便利市民就近選擇核檢站、減少因跨區核檢而增加感染風險的同時,亦平衡各方對戶外空間的需求。而在戶外空間設置核檢站亦較室內空間更符合通風條件等的要求,有利於疫情防控。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