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關注留級率問題 教青局:學生評核制度將會提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201

時間:2017年11月9日 19:19

北區社諮會召開平常會議,邀請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介紹《非高等教育綱要法》制定後的發展及執行情況。副召集人李從正引述黃健武指,本澳教育開支從2006年的15.3億元升至2016年的64.3億元,反映政府重視教育資源投入。另一方面,雖然本澳學生數量因出生率問題出現下降,但教師人數方面呈現穩定上升,表示政府在師資的投入方面較為平穩,為本澳教育作出努力,令學生培養得到保障。

委員鍾建新指出,會上有委員提出政府能否取消小學留級的制度,認為小學生的智力、發育尚未成熟,毋須在小學階段給予學生太大壓力,讓學生能夠快樂健康地成長。有委員認為應取消幼稚園面試制度,認為幼稚園對2至3歲的小朋友進行面試並無實質意義。亦有委員認為學校應推廣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培養青少年的思想品德。

李從正引述政府回應指,理解到留級率的問題,在草擬中的《學生評核制度》草案中,將會提及有關留級率的問題,並曾經考慮到是否能實施「帶科升班」,以及研究逐漸取消留級制度。而教師續約方面,政府重申沒有「一年一約」的情況,因《勞動關係法》規定,教師合約屬於長期合約情況,而非短期合約。

教青局去年底就《學生評核制度》進行公眾諮詢,並於今年中公佈諮詢總結報告。李從正指,當局在會上未有向委員透露《學生評核制度》的立法時間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