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內地駕照互認好方便? 蘇嘉豪︰犧牲出行環境 損失更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072

時間:2017年10月31日 18:18

立法議員蘇嘉豪認為,澳門和內地若果實行駕照互認,勢必增加澳門的交通負荷,由於兩地的駕駛文化不同,亦會令道路安全風險提升。他指出,當局只有一句相信駕照互認不會令本澳交通意外大幅增加,卻未能提及具說服力的理據及數據,這並不符合科學決策的原則,實在難以讓市民接受。「一句為了便利就犧牲澳門交通出行的環境,這是更大的損失。」

蘇嘉豪表示,政府在2013年提出「粵澳駕照互認」,已經引起社會重大意見分歧,現時更將適用範圍推展到全國,日後對澳門交通的影響則將會更大。他指出,交通局在今年推出或提出多項有重大爭議的政策,多項加價措施都造成不少民怨,但當局一直以來都沒有提供足夠令信服的數據和理據,事前亦沒有進行公眾諮詢,他批評當局在收集民意上缺乏敏感度,客觀上亦不尊重民意。

他指出,中國大陸至今還未加《道路交通公約》,有關公約的目的是冀望以制定一些在締約成員間的交通規則標準,來提高在國際道路上的交通安全意識。「中國點解遲遲都不加入公約,是否對於駕照考核,駕駛的環境安全有好大的憂慮,所以不加入國際規範。」頻按喇叭,對前車打遠光燈,隨意變換車道等等,在內地是較常見的情況,「路怒症」本身亦是是內地十分關注的問題,不少澳門市民對於內地駕駛文化都感到擔憂。

他不認同為了方便就要免試駕照互認,「如果澳門人有計劃到內地創業或就業的話,是否會因為考駕照的程序繁複、或都好難而卻步呢?對於一個不熟悉的地方,有安全隱患,不斷透過便利的方式而免試,咁本身透過考試的方式黎確保駕駛者熟識道路和安全的意義在哪裡呢?」

而交通局用香港作為例子,認為香港與內地互認駕駛執照已有十三年,見不到出現重大問題,相信是運作暢順。蘇嘉豪則反駁,這是沒有考慮清楚澳門的實際情況,香港整體路網交通比澳門先進得多,「執法力度、行政措施都比澳門強,澳門根本無得比。」

 

相關報道︰

強推駕照互認加劇民怨

黃東批政府要中央食死貓

https://goo.gl/vvLYuE

 

政府欲重推內地本澳駕照互認

議員、市民現分岐

https://goo.gl/8w3SNQ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