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推駕照互認加劇民怨 黃東批政府要中央食死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061

時間:2017年10月30日 18:18

政府有意再推與內地駕照互認,引起坊間不少憂慮和批評。交諮會前委員黃東批評,對於市民的憂慮,政府的回應力度都不盡人意,連基本的理據和數據都無法交代清楚,市民的憂慮並非多餘。他亦擔心有關政策出台後,會令澳門交通百上加斤,進一步加劇社會的民怨。他認為,中央並非鐵板一塊,但特府現時卻似是經常用中央政策向民間施壓,這是官員表忠自矮化的表現,同時亦是要中央「食死貓」,陷中央於不義。他說︰「不支持,有保留,不等於反中央,反政策,而是政府現時俾的資訊不足令我哋放心。」

黃東認為,政府今次有意再推駕照互認,是港珠澳大橋既將通車的效應。他留意到,現時有部分意見指反對有關政策就是「澳獨」、反對國家大政等等上綱上線的批評。但他認為,市民的憂慮是有箇中道理的,「通過之後,澳門每年增加多少內地司機?官員現時用香港作例子,但港澳有別,兩地的法治、交通狀況係咪可以相提並論呢?之前有個消防局富二代揸林寶堅尼撞死人都無事,賠錢就了事,呢啲嘢會唔會係香港咁易出現?唔擔心就假既。無合適的理據,除咗夾硬過之外,都無咩辦法。政府連好多基本的理據和數據都無法交代,咁就要市民隨便答應,作為一項長遠的公共政策是否合理?」

黃東預料港珠澳大橋開通之外,澳門交通勢必惡化,「車流量、人流量多咗,在未考慮清楚正負面影響之前就去推(駕照互認),咁第日點算?呢樣嘢可唔可以收返?唔可以架嘛。市民要求只不過要穩重,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而是要求當局做好一些,現時交通成為澳門最大的民生障礙,仲加啲嘢落去更加惡化,外勞黑工,道路承載力帶來衍生的法治問題,通通都無交代清楚,市民的憂慮並非多餘的。」

黃東相信即使是國家政策,但中央亦並非鐵板一塊,亦無證據顯示中央一定「大石砸死蟹」,凡事都應該可以溝通,「但佢哋(特區官員)有無同中央、國家交通部傾過?有無反饋過市民的意見,乜嘢都關埋門,乜嘢都當機密處理。」他質疑本地官員為了表忠就自我矮化,沒有將澳門的社情民意如實向中央反映,便用「大勢所趨」、「中央政策」等藉口壓下來,市民接受,但這變相是要中央「食死貓」。「下情無法上達,就令到政策變形走樣,有時未必真係完全是中央意思,但係佢就加鹽加醋,即係好嘢都變咗衰嘢,擦鞋唔緊要,呢個係中國官場文化,但係你擦到上塊面都黑晒的時候,咁咪變成做衰咗政策,衰咗又賴中央。」

 

相關報道︰

政府欲重推內地本澳駕照互認

議員、市民現分岐

https://goo.gl/8w3SNQ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