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促政府落實問責挽回威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911

時間:2017年10月23日 19:19

多名議員今日在立法會大會議程前發言中,關注到日前廉署報告揭露氣象局颱風預報和內部管理混亂問題,以及促請政府落實官員問責制度,以挽回居民對政府的管治信任。

議員施家倫認為,現時市民最大怨氣不是官員做錯事,而是做錯事後無人需要問責。部門出現問題,政府從來都不會及時、主動地糾正錯誤,而是要等到市民的利益己經受到嚴重損害時才去進行所謂的「跟進及改善」,而且往往是只有「跟進」,沒有問責。「試問那些官員搞出一灘又一灘的「蘇州屎」,卻始終無需負責,市民能不大怨氣嗎?」他促請政府建立實行「能者上、庸者下」的機制,將部分領導職位向社會公開甄選,選出真正有能力解決社會問題、得到民眾認可的官員。

議員梁孫旭促請行政當局完善官員問責制度,依機制懲處一些政績平庸、長期不作為的官員,要官員為自己部門績效不彰真正承擔起責任,挽回居民對政府管治信任。

議員李振宇則認為,「為官不為」已為政府部門積重難返的慢性病,不但損害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也增加了居民和政府之間的矛盾和怨氣。他認為要增強官員的責任、效率及服務意識,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官員要堅決追究責任。

議員陳虹表示,政府應檢討及完善現時的天氣預報機制,制定更具體可行的民防應急措施。此外,政府未來還要加強城市基礎建設,並向市民加強推廣防災意識。

議員高開賢、崔世平和葉兆佳聯合發言時指出,本澳商界雖然在「天鴿」風災中損失嚴重,但仍迅速和無私協助善後,可見本澳工商界都是飲水思源的「有良商人」,希望政府頒授勳章和奬章等的時候,記得這些義工、商會和社團的貢獻。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