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政府應實現產假90日目標 強制性假日調整建議不能接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824

時間:2017年10月19日 20:20

政府正就修改《勞動關係法》及制定「非全職工作制度」進行公眾諮詢。工聯4名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李振宇及林倫偉到祐漢區就上述2個法案收集居民意見。直選議員梁孫旭表示,《勞動關係法》是僱員保障的最底線,對於增設男士有薪侍產假及強制性假日疊假補假制度表示認同。但認為應增加女士有薪產假的日後,指國際勞工組織建議女性有權享受不少於14周的產假,而本澳產假為56日,較鄰近地區為低。他建議政府分年期實現產假90日的目標,現階段先增加14日有薪產假,再分階段遞增天數。

梁孫旭亦指,諮詢文本中有關強制性假日調整的建議不能接受,認為僱員在強制性假日及週假提供工作的保障不能倒退,尤其不容許協議將其中3日強制性假日改於公眾假期享受、假日提供工作後不能只補假不補錢,以免牴觸《勞工法》的原則精神及衍生執行上的矛盾。

另外在非全職工作制度方面,梁孫旭認為非全職僱員不應全無保障,現時不論僱員工時長短,均受勞動、社保法律等保障。認為工時長短是基於企業或職位需要,而員工義務是相等的,故政府在制定非全職工作制度時,不能令僱員保障「由有變無」,令制度成為剝削短工時僱員的特別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