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質詢︰ 政府會否改革立法會間選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563

時間:2017年10月10日 12:12

現屆直選議員關翠杏在任期即將屆滿之際,履行職責到最後一刻,向政府提出了關於政制發展議題的書面質詢。當中,關翠杏提到間選制度「缺乏競爭性,亦被坊間質疑代表性不足代表」的問題,促請政府研究改革間選制度。她表示,政府有責任主動推動社會就民主政制發展開展討論,在《澳門基本法》的框架內,穩步推動特區民主政治發展,才能更有利於維持澳門的長期穩定繁榮。

關翠杏指出,澳門是實行單一議會制的地區,綜觀世界各地的政治制度,即使是民主發展成熟的國家,都沒有單一議會制又全部以一人一票選出所有議員的議會制度。如何讓澳門人清晰政治制度的設計中,無論是兩院制,或一院制中的一人兩票制、特留議席等方式,都是為了平衡民意和社會長遠利益,實現不同界別的均衡參與。故此,讓公眾能對政治民主有所認識,特區政府是責無旁貸的。

為此,她向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一、任何國家或地區的政治制度的設立,都是其特定歷史和社會發展的結果。國際上不同的政治制度,各有值得參考的地方,難以照搬,特區政府有否主動推動社會對世界各地政制的演變、優劣作廣泛深入探討的考量?從而思考「一國兩制」之下的澳門的政制發展的出路?

二、立法會選舉法修訂後首次實踐的間選制度,依舊缺乏競爭性,亦被坊間質疑代表性不足。當局會否確切研究改革間選制度,透過登記方式確保界別內具資格的成員均有資格參與投票,以增加間選制度的民主成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