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十年後公屋總需求或增至4.2萬戶  2023年前可滿足所有公屋需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571

時間:2017年10月10日 19:19

房屋局委託澳門公共治理研究中心進行的公共房屋需求研究已完成最終報告並向外公佈。報告結果顯示,至 2021年,公屋總需求約3.1萬戶,其中社屋需求約1.2萬戶,經屋需求約1.9萬戶,至2026年預測公屋總需求為約3.6萬戶,其中社屋需求約1.5萬戶,經屋需求約2.1萬戶。考慮到人口老化可能造成的住戶收入變化,2021年的公屋總需求可能增至3.4萬戶,2026年的公屋總需求則可能增至4.2萬戶。

報告顯示,本澳住戶則有小型化趨向,預測每戶平均人數將由2016年的3.08人,下調至 2026年的2.93人。至 2021年和 2026年,社屋需求中的 1人戶和 2人戶均合共佔 86%;經屋需求則以 2人戶最多,至 2021年和 2026年均約佔 33%,1人戶和3人戶則合共佔約一半。

報告顯示,現時規劃中的公屋及在建的短中期可供應單位數量,中長期公屋潛在供應量約5萬個,較2026年預測所需的3.6萬多個單位多約36%,即使以預測需求上限約4.2萬個單位計算,仍多約18%,足以應付未來10年公屋需求。但是,至2021年公共房屋的供應量只有約9千個單位,與3.1萬戶的需求有約2.2萬個單位的差距,公共房屋需求短期難以完全滿足。報告預測至2026年,公屋及私樓單位將有合共29.6萬個,但本地住戶、外地僱員及外地學生的總需求只有約25萬個單位,屆時本澳可能有相當的住宅單位空置。

報告建議,為確保善用土地和財政資源,並加快建設進度,新城A區公屋項目應先集中推進半數單位的建設,其他項目則按原訂計劃推行,期望於2023年前滿足所有公屋需求。而新城A區公共房屋項目的另一半則可作為土地儲備,按未來人口及經濟變化適時發展。而其餘四區亦有約2.2萬個潛在的住宅單位供應,可供未來作長遠規劃之用。

公共房屋需求研究的最終報告已上載至房屋局網頁(www.ihm.gov.mo),市民由即日起上網瀏覽及下載有關報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