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預算460萬 環保局推電腦及通訊設備回收計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536

時間:2017年10月9日 17:17

環保局由今(9)日起推出「電腦及通訊設備回收計劃」,市民可將廢舊手提電話、電視機、電腦、碳粉墨盒、打印機等送到固定回收點或流動回收車,當局亦會為政府機構、學校及非牟利機構提供免費上門回收服務。環保局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表示,本澳現時一年約有7,000噸廢舊電子電器需要處理,當局希望可回收不少於5萬件設備。計劃為期一年,預算為460多萬,項目承辦商是中興科域(澳門)有限公司,當局以書面諮詢直接磋商判給,並無公開招標。

環保局提醒市民在把廢舊電腦及通訊設備送到回收點前,應先備份資料再刪除檔案。回收的電腦若屬較新型且符合要求,經一定處理後會捐贈予本澳有需要的慈善團體,其餘會由回收計劃的承辦機構進行拆解,並將當中可回收的物料送到內地及日本進行後續再生及資源化處理。

陳國浩表示,希望計劃先試行一年累積經驗後,可以推出更多回收計劃,例如爭取回收廢舊電器等等。他預期,計劃對回收業界有正面影響,可進一步推動資源化處理;免費上門回收服務對象不包括企業,也是給予空間讓回收業界繼續發展。

「電腦及通訊設備回收計劃」的固定回收點設於環保局和 3個環保 Fun站點,回收車會於全澳 16個地點停泊,定時在週四及週六到全澳各區收集。有關計劃的回收點地址、收集時間、可回收的設備及產品種類、注意事項等,可查閱環保局網站內的相關專頁(www.dspa.gov.mo/computerrecycling.aspx),亦可致電「環保熱線」(2876 2626)查詢。

另外,去年當局推出廢舊電池回收計劃,陳國浩表示,至今已收集到約5,600公斤廢舊電池,現時暫存在位於北安的特殊和危險廢物處理站,未有進行固化處理,待條件成熟時,再透過區域合作,將廢舊電池作資源化處理。而政府擬推出的「回收業設備資助計劃」現正處於草擬行政法規的程序,爭取年底前上呈監督部門進行審批程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