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援程:在空間的需要之前,首先是優質的藝術

054 結構不變 垃圾會永恆不變嗎? 文化.芸術.設計 紙本月刊 藝文爛鬼樓

文:黑黑(文、訪問)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331

時間:2017年09月29日 11:11

去年十一月本刊曾與牛房倉庫主要活動執行人施援程進行訪問,當時她首次透露牛房倉庫將於2017年被文化局收回進行裝修重整,原藝團將徹出的消息,但牛房一直對此都是靜悄悄,直到今年九月,「告別」的消息終於公佈。

「去年知道需要遷出進行維修後,我們都有多次商討過之後的安排。那時 Frank (李銳奮 牛房藝術總監)已找到一個新的空間,可以讓我們在離開牛房後繼續運作。那空間雖然比較小但條件很好,當時都覺得是很理想的地方,可讓原定於10-12月的活動繼續在新空間中進行。當 Frank 患病住院後,我繼續跟進,個人認為只要找到落腳點,展覽、活動可以繼續做下去,而其它如《牛雜》、《年鑑》等出版項目本來就不受空間影響的,也可以繼續做,但現在因10-12月的活動還有很多不確定,因此,一部份人就決定不會租用新空間,自行另找場地去完成自己的項目。」Cora(施援程)細說這半年多來發生的事情與波折。

不再有「牛房」了,但維持藝術特色很重要

原有的活動未能保證,那麼在離開牛房這個地方後,所辦的項目會以什麼形式進行?「牛房」這個名字還能使用嗎?

「以後搞的活動未必會再用這個『牛房』這個名字,如仍會做『牛房講場』,但會改其它名字。」

那會擔心別人不知道是「牛房」這個團隊嗎?你怎樣看經營了十多年的「牛房」這個「品牌」?

「我覺得不會有太大影響,人們主要都是因為活動的內容和質素而來,這點可以從一直以來辦的活動中觀察到,明顯看到是活動質素影響觀眾數量;而且現在有些活動是牛房特有的,是其它團體及官方也沒有的,所以我覺得繼續做出有質素的展覽和活動才是重點,而不是『牛房』這個名字。當然現在這個空間是對我們的運作提供了很大的優勢,如地方特色、空間條件、運作經費等,但如活動本身做出質素,藝術推廣上有足夠心力,還是可以吸引到外面的觀眾。空間是一個很好的條件,但不是最主要的,首要的還是內容和質素。」

的確有些項目是「牛房倉庫」比較持續關注的策劃,如由開始營運至今一直維持的《兒童藝術樂園》,每年都吸引不少家長、小孩,以及學校帶著學生走進展場,以及今年六月由七位本地攝影師參展的《三年又三年──關注橫琴變化攝影展》等,是由2011年開展至今有多位本地攝影師共同參與的計劃,這些長期的項目需要穩定的營運才能開展,也是本地少有的藝術策劃。

如何在沒有牛房這個有利空間的情況下,仍能運用本身的藝術元素來吸引公眾,是未來最大的挑戰。

Cora 在最後一次的「牛房講場」中任其中一場的主持。(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Cora 在最後一次的「牛房講場」中任其中一場的主持。(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最希望能保持的是:員工與空間靈活度

一個藝術團體持續營運十六年,當中經歷不少起跌與變動,但每一天,牛房倉庫的大門仍會按時打開,也從沒停止過為這個地方帶來多元的藝術項目,能有這樣的維持實有賴一班核心員工的拼勁,主力負責執行與營運的 Cora 對此感受很深。

「我覺得最重要是目前牛房這些員工,因為多年以來的運作,他們已經建立了良好的工作程序和習慣,應變能力也很強,如很早便開始跟進展覽籌備工作,讓藝術家有足夠時間準備等,不會再出現佈展要開通霄等的情況。他們真的很用心維護這個地方,對這個空間很熟悉和有感情,他們都很盡心和清晰地協助藝術家完成作品,這是牛房最大的優勢和力量,所以當初是希望搬離牛房後,仍能在別的空間繼續保持同樣的活動量和規模,能保住這些員工,否則一切可能性都會斷了。」現時兩位全職員工將工作至年尾,但明年的工作是否有條件維持則仍屬未知數。

很多人都說,牛房是一個培養過好多藝術家、策展人,讓很多藝術作品得以實踐的地方,很多本地藝術家曾在這裡做展覽或演出,在這個平台中累積經驗和成長。

「牛房有一個好大的優勢,就是它在北區,與社區與人的關係密切,本身就具有一種親和力,這是澳門目前其它場地都沒有的。最希望能繼續保持那種空間與執行上的靈活和自由,使事情能發揮得好一點,在佈展上我們投放很多心思去配合,協助藝術家完成自己的作品,同時引發更多的相關延伸活動,使展覽不是單完成就算,而能得到更多關注。」

管理層將有變動

經過十六年運作,「牛房倉庫」作為一個藝術團體的架構也存在著不少管理上的問題,長期以來未有作出有效調整,始終影響運作效率和藝術成效,這次停頓,也許會是一次重整架構、思考發展方向的機會。據聞,人事上亦將有變動,在這次訪問中,近年主力策劃和營運的 Cora 已決定離開,但不會停下自己藝術策劃的工作。

「我很喜歡一直在做的工作,也發現這樣的工作很適合我,我會繼續與朋友一起運作,營運上可以更開闊一點,因為藝術是很濶的,會嘗試更多不同的可能,希望呈現不同視野,如明年自己的計劃中會有以『女性藝術』為主題的系列展覽,會先以攝影這媒介開始,因為一直以來攝影中的女性主題多以男性視角為主,甚至形成泛濫,我留意到一些女性藝術家其實有自己的視點,展覽也希望帶來社會性的討論,由藝術延伸女性的議題等,這類主題都想延續做下去。其實有很多可能性,一直以來澳門的藝術展覽都較單一,也會做多一點與生活有關的主題,貼近生活更多一點的藝術展覽。首個展覽將會在明年三月開始,現在新的空間已開始進行裝修。」

對於牛房今次收回進行維修,Cora 認為目的是提高這個空間的運作質素,這是好事,對未來新的營運方式以及對整頓後的空間,有如下一些期待──

「希望未來牛房能繼續維持它的親和力,門檻不要太高,給本地與外地藝術家多些機會,同時希望未來策展的主導權能更開放,更多採用公開徵集或邀請策展人的方式,繼續成為多元藝術實踐的平台;空間的複合功能更強,除了是展覽空間,與其它藝術媒介,如演出等也能結合得更好;一直以來我們都持續進行的如兒童藝術教育和陶藝教學等,都是公眾需求較大的活動,但現時空間限制上實在太大,兒童室、陶藝室都太細,在教學上有很大困難,希望裝修後能在空間條件上好些。同時也希望能有記錄或呈現澳門當代的視覺藝術的資料室/圖書室,把展覽與本地藝術資料/歷史結合起來,設有能長期營運的咖啡室,以及能進行常規藝術工作坊的空間⋯⋯其實不管是誰接手,只要做到這些目的就很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