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下連任 望「碎片有共鳴」 吳國昌、區錦新:可跟任何人合作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178

時間:2017年09月18日 23:23

民主派兩位議員成功連任。其中區錦新受早前風災言論影響,選情一度出現危機,但最後成功連任,票數更勝上屆。吳國昌的票數則比區錦新少,亦較上屆下降,但亦保住議席。被問到「學社前進」蘇嘉豪亦成功當選有何看法時,二人均認同蘇的入局令民主派板塊變大,又表示可跟任何理念一致的議員合作。

區錦新:任何人都可嚟同我合作

區錦新認為,過去的努力獲得市民認同,所以能夠成功連任,又指這段時間存在頗多風險,這次能夠成功連任,亦是靠這班年青的團隊支援。對於自己連任的風險較高,但最後得票較吳國昌高,區錦新認為,可能危機效應影響了部分選民,「吳國昌和我的支持者其實相當接近,甚至可能重疊,可能因為有危機時,部分投票給吳國昌的流向了我,變成我的票數較多。」又指自己過去長期為基層服務,在議會的議題,例如房屋,亦針對了基層市民需要,亦可能造成今次得票較多。

對於吳區兩個議席得保,加上蘇嘉豪成功入局,今次民主派議席有所增加,區錦新表示,「其實一直都這樣期望,我從來都不希望變成彼此一個敵對競爭。」又指自己和吳國昌一直以來憑政績及工作得到選民支持,年輕一輩則透過年輕人的吸引力去爭取年輕市民,特別是首投族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我們鞏固了支持者,又爭取了新的選民時,會做大了這餅,現在似乎餅的確做大了些。但即使做大了,議會內自由開放陣營的板塊仍是少數,未來要在議會有所作為,令市民更滿意時,民主政制、立法會直選的增加,甚至未來爭取普選立法會,是無可迴避的一個議題。」

被問到有否被學社分薄票源,區稱一直沒作評估究竟年青人出來會否搶到他們的票。「的而且確一定程度上無論我怎樣去分割,唔多唔少同學社有部分交集。」但今次透過選舉,亦看到「真係做大咗個餅」,認為對公民社會推進還是民主政制的爭取都是有利。有選票流向革新議會路線,是否代表吳區的路線亦需要改變?「目前我哋自己評估,市民對我嘅支持,係更多地覺得我喺民生工作上的認同,爭取民主有唔同路線,有些可能說『沒有抗爭哪有改變』,可能透過社運方式爭取民主,但我同吳國昌一直主張在澳門,喺民主訴求在民間未好普遍時,用民生工作帶領大家明白民主的重要性。」強調仍會將民生放在重要位置。

未來跟蘇嘉豪會否合作?「能否合作是雙向的。唔係話你想合作就合作,這未來要睇下有冇合作的空間,我哋願意喺議會內同任何其他議員合作。」又指在自由開放陣營在議會中已是少數的情況下,如事事都畫地為牢,「根本乜嘢都冇得做。」怎樣形容跟蘇嘉豪的關係?「好難形容之間的關係,因為一直以來可能做事的風格有少少唔同,但總的來說,我都係願意任何人都可嚟同我合作。」

吳國昌:望碎片有共鳴

對於今屆票數比區錦新低,吳國昌表示,選民的選擇他是絕對接受,並表示感謝市民讓二人的議員辦事處可繼續運作下去,為澳門服務。他指,有一段時間亦會擔心區錦新語言被誤會的情況下會有危機,但現在看來澳門市民相當明智。

他又指,民主政制將是未來首要議題,例如立法會直選議席應否過半,「(今屆)爭持咁激烈,其實仲有相當一啲值得為澳門服務的人循直選進入立法會。」又表示在多場選舉辯論中,絕大部分對手都同意立法會直選議席過半。另外,政府答應市政機構是否分區直選產生將在今年9月後作公開諮詢,吳國昌表示連任後會繼續追問此事,讓多一個渠道讓市民及直選的代議士可以得到政治歷練。又希望可盡快落實政綱上的「澳人澳地」。

對於票數比區錦新低是否碎片化後的結果,吳認為不只是碎片化後的結果,「其實多多少少亦係市民相當明智,擔心區錦新在過程當中,特別是風災水災的過程中的語言受到一定誤會。」對結果他亦覺得好開心。

至於蘇嘉豪當選是否做大了民主派的板塊?吳國昌表示認同,又指在競選初期已跟所有朋友解釋以此形式參選,是因為覺得這時代是投入碎片化競爭的時代,「大家都有危機感時,大家都可以創造到一啲真正參與的機會。」又認為今次多了講明推動澳門民主政制的朋友進入議會,表示澳門市民確有此訴求。

對於蘇嘉豪當選是否「交棒」成功,吳又表示不會用「交棒」形容。他指上一屆參選時一社出三隊,好像民主旗艦,各分隊根據指揮參選,「但這大台的時代其實不適應現代,現代很清楚,一個是圍爐取暖,亦不排除黨同伐異,在這情況下怎樣掌握時代特色,我自己建議就是『碎片化』,自願碎片化。」

他又指,自己堅持不攻擊朋友去爭取選票,「的確難度幾大,但的確亦試驗過係能夠生存。」又希望大家都可以參考,「落場無父子,一場真正的競爭老實講唔應該作假。」但他認為,雖然「落場無父子」,但「碎片要有共鳴」,希望當社會真的需要共同爭取某些進步時,各方朋友,不單是學社,還有很多持相同理念的的朋友共同努力,令澳門更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