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抹黑誹謗嚴重 關翠杏直批選管會處理不力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014

時間:2017年09月12日 19:19

今屆立法會選舉的抹黑誹謗情況嚴重。立法議員關翠杏批評,選管會處理不力,助長有關行徑;又形容這種是「無恥」行為,有違選舉公平,憂慮會影響澳門民主發展。

關翠杏指出,今屆選舉抹黑的行為比以往嚴重,較普遍的是不斷透過網絡,向對手或存在競爭的組別進行抹黑或醜化,而且即使有投訴,政府的處理亦不見明顯。「政府問題是,現在選管會到底是有作為還是不作為?有些事當它有苗頭時,如你不去有效處理,這種行為會不斷升級,令它到後期無法去避免,亦影響到選舉公平性。」

「作為官方的選管會,在這些跟進上不力,行使呢啲手段的人,亦太過『嗱喳』。選舉競爭是需要的,大家競爭是講實力,何必要做一些這樣的行為?這些根本是無恥的行為,亦影響了選舉的公正性。民主選舉是希望選民可投出一票,為何要混亂曬成個社會?這樣的競爭,我認為係雖勝不武。」

她又指,現時有些人會故意向人散播錯誤訊息,例如將候選名單的號碼說錯,或傳播錯誤的投票方法。她認為,去選管會投訴雖然沒用,但也是一個記錄,「你知道有咁多呢啲事。」

至於選管會對候選組別一些宣傳行為的規管被指太嚴,關翠杏直指,選管會該處理的不處理,部分規範卻管得「太死」。「呢啲所謂規範根本係毫無意義。你俾我喺條街度派嘢,有啲組俾佢CHARGE冇申請宣傳,於是違反規矩,喺街擺個易拉架都唔得,咁你咩叫公開宣傳期?我唔阻街,唔影響居民咪係囉,而家唔係,全部唔得,但啲網上舖天蓋地可以去誹謗人,可以亂去砌嘢。」

她認為,抹黑誹謗等行為做成了直選蒙上黑幕的效果,令人質疑民主選舉,以至影響將來增加直選議席時的信心。再者,今屆選舉過程中,一些利益驅動下的現象比過去更嚴重,這種利益恆常化推動的活動,早在未進入選舉宣傳之前已存在,而目前《選舉法》無法處理得到。同時,對於今年選舉出現的情況,關翠杏認為,無論是外地的及內地的力量,都不應插手影響澳門的選舉。

「對於真正的民主制度,點樣推動一個成熟的民主,政治選舉上,一定要配合整個社會對公平選舉的遵從,亦是對法律法規的完善、政府部門的執行力一個很大的考驗。」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