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批十二規劃條件圖公示 葡萄酒博物館準備上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358

時間:2017年08月19日 14:14

新一批12份規劃條件圖草案現正進行公示,當中包括位於路環船人街附近的舊發電廠。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曾表示,將把現時為配合「大賽車博物館」擴建工程而關閉的葡萄酒博物館遷到此處。

根據工務局上載的草案說明,該片土地佔地645平方米,分ABC三地塊,用途為文化施及公共設施,屬文物保護區,需保留地塊A之立面及屋頂,而地塊B限高8.9米,其餘地塊則不能增加高度,或不能高於A地段,屋簷至樓宇屋脊的垂直高度不得超過2.5米。

地段原為路環舊發電廠。有分析認為,建築物約建於20世紀中葉。及至1970年代末,位於路環的大型發電廠相繼投入運作,此處才結束營運。空置的廠房後被民政總署渠務部用作工場,2012年時,曾有報道指,民政總署將改建此處為路環行業博物館。

據「澳門旅遊業界網站」顯示,位於新口岸高美士街的葡萄酒博物館佔地約850平方米。旅遊局旳網頁介紹,葡萄酒博物館分為三個展區,展出約1115種產自葡萄牙不同地區和中國內地的不同品酒的葡萄酒,及收藏了359種葡萄酒,其中年代最久遠的是一瓶產自1815年的波爾圖,博物館內亦展出了葡萄牙不同地區的各式民族服裝,及種植葡萄所使用的傳統的和現代的工具。

去年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曾於立法會表示,政府以往有開支給葡萄酒博物館提供試酒,這不是合理使用公帑,所以,經過團隊研究後決定叫停。又指有同事與當地居民商量,聽取他們的意見,覺得選址很適合、很理想。而今年7 月,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現時已做概念設計,仍未有確實的公開招標時間,並表示葡萄酒博物館在設計上有一定限制,較大賽車博物館面積相對少,設計未必複雜,但需解決公共設施問題。

另外,公眾可由即日起至9月1日期間,就今次12幅規劃條件圖透過電郵、傳真、郵寄或親臨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交意見。規劃條件圖草案已上載至城市規劃資訊網(http://urbanplanning.dssopt.gov.mo/cn/flow1.php) 進行公示。公眾發表意見可於城市規劃資訊網或土地工務運輸局網站(www.dssopt.gov.mo)下載及填寫O011表格,透過電郵([email protected])、傳真(28340019)、郵寄至澳門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或親臨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交。如有查詢可致電土地工務運輸局服務中心(85903800)。

上述規劃條件圖草案並已存放於澳門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19樓城市規劃廳,以供查閱。公眾並可透過訂閱土地工務運輸局電子報(RSS),知悉正在進行草案意見收集的規劃條件圖。

donation-ad

路環船人街附近之舊發電廠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