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最後感言 鄭志強:租金管制是尚方寶劍 歐安利:立法會應多關注人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310

時間:2017年08月15日 23:23

今屆立法會會期告一段落。多位資深議員先後宣佈將不會參選下屆立法會,當中包括間選議員鄭志強及歐安利。被問到如何總結多年來的議會工作時,兩位議員都各有感觸。

鄭志強:租金管制是尚方寶劍 非洪水猛獸

間選議員鄭志強憶述,16年前自己初入議會便任第三常設委員會秘書,次年任為委員會主席,形容最大困難是起初並不懂怎面對記者,另外做主席要協調各方,「越嚟越辛苦」,而多年來自己盡心盡力,由不熟識法律及政府運作,到慢慢學到很多,「我覺得可以給自己有六七十分去畢業,我自己覺得可以了。」現在不能說功成身退,但能在這時交棒給接班人感到很高興,又指接班人是中銀高層,似是暗示工商、金融界間選候選人之一葉兆佳。

鄭又指,時代變遷,大家需求多了,亦反映到議會之中,當中亦視乎法案的內容及推出的時間,及當時的政治環境,《租務法》便是一例。「如果《租務法》不是在這時候出,而是在去年這時間,可能壓力和問題會少些和順利些。」「還有一個月就投票,今日15(日),下個月17日投票,這時候唔講先怪,唔講先傻,梗會講,因為要利用所有一切機會去表達自己為市民服務那種意願。」

他表示,《租務法》沒完全通過「係有少少遺憾」,又形容租金管制並非「洪水猛獸」。「遺憾是在這裏。當我們的樓市要出招時,我們出不了招,當然可以用緊急程序過,但可能亦要一段時間,但有了這(調整)機制,行政當局要用時,隨時可以用。」對於有議員認為租金管制機制是「擺特首上枱」,鄭表示不認同,「提案最初送去給行政長官是有書面同意的,最初更辣,是恆常機制,現在已經改了,變成應急性、例外性。不是『擺咗行政長官上枱』,而是給了他一個武器,為他在穩定社會大局時有一個工具、一把尚方寶劍,隨時可用。」又指如租金管制「如果能過埋當然最好。」

對於小組會是否應開放予公眾監督,鄭指自己做了15年小組委員會主席,認為為了委員會討論能更充份,應該維持不開放。「有記者有傳媒喺度時,有時有啲說話會冇咁理性,或冇咁完全就住法案內容修改去討論。」

任議員16年,是議會中資深的一員。如特首邀請,會否重返立法會?「唔好問啲咁敏感嘅問題啦。」

歐安利:立法會應多關注人權

至於同為間選議員、已在議會工作33載的歐安利早前亦宣佈下屆不再參選。歐安利指,自己當初應宋玉生邀請參選,多年來一直用心為澳門辦事,「應該做的事情都做足,當然並非十全十美,但學到不少,亦算是有少少貢獻。」並感謝澳門市民及澳門特區。

他又認為,立法會是一個立法機構,雖然很多議員都不是法律界,但不等於立法會沒內部渠道在立法方面多討論交流,認為立法會在這方面是有所缺乏,希望未來立法會法律上不只是審議政府提案,自己議員亦能多些溝通,找到共識,為澳門特區多立法。又指立法會應該關於人權方面多投放關注及時間。「99年12月20日,我在立法會第一個講話就希望我們人權方面,包括刑事訴訟等,應該加強。我們有了18年的經驗,有些缺乏,有些做得非常好,沒一樣是十全十美,我覺得這方面應多做功夫。」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間選議員鄭志強 (左) 間選議員歐安利 (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