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務法》提案人「倒戈」? 唐曉晴:講唔上出賣 鄭安庭:我沒反對,只是棄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276

時間:2017年08月14日 17:17

《租務法》法案中的「租金管制」條文最終因2票之差未獲通過,其中同為提案議員的直選議員鄭安庭及官委議員唐曉晴當時均投下棄權票。兩人今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被記者追問「倒戈」原因,唐曉晴指不認為條文有助管制租金,鄭安庭則認為,法案的操作性成疑,應該暫緩。

近年不少中小企因飽受租金升幅的壓力而結業,唯《租務法》租金管制的條文卻在議員轉軚下不獲通過。投下棄權票的提案人之一、官委議員唐曉晴認為,條文對法律生效前的舊租約沒有影響,新租約則是按租賃雙方協議,故同樣不受影響,因此覺得條文作用有限,又表示議員是按着自己的理解去判斷,希望能幫社會做到事,新修訂的《租務法》有不少條文獲得通過,對租客保障已有加強,又否認是特首着他投棄權票,指決定是基於自己對事件的理解。

被問到作為提案人投下棄權票是否有違政治倫理,唐指法案討論兩年,投票時條文亦有發生變化,「我哋都按照變化過程作出判斷。」是否出賣了其他提案人?「出賣就講唔上。」何時決定轉軚?「我唔覺得呢個係一個轉軚,政治判斷就做咗。大家可以評價。」

同樣對租金管制投下棄權票的提案人、直選議員鄭安庭則強調,自己當時投下的是「棄權」,而非反對票。他表示,當小組會討論時做了很大的調整,但澳門有地區較旺,有些較靜,「行政長官是否可以調整得令各方滿意?」又指在審議過程中收到很多社會聲音,覺得調整系數未必能解決一些社會問題,而現在樓市高溫時政府會推出辣招,已有有效措施,「是否需要再立法由行政長官訂立調整系數?」

但近年租金不斷飆升,不少中小企因而結業,政府的措施真的有效?鄭回應指,認同政府應該加大力度工作。但被問到租金管制條文不獲通過,政府並沒法律授權去調控租金升幅,鄭只道,這法律是辣招,「行政長官用甚麼標準,我們議員都未知。」故在調整系數上投下棄權票。「我沒反對,只是棄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