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民生預算跑輸通脹? 關翠杏書面質詢促政府交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266

時間:2017年08月12日 17:17

早前賭收下跌,政府曾承諾對教育及社會民生服務的開支不會減少。但議員關翠杏指,下一學年整體教育津貼儘管增加4億元,但相關增幅包括了新增學校申請加入免費教育網的支出,而政府發放給入網學校的免費教育津貼每班上調幅度僅在0.5%到0.7%之間,該幅度是自2012年的新低,令入網學校新學年的經費調配大失預算,難免會影響教學和活動計劃的持續開展。

關翠杏又指,在社會服務範疇,政府以資助方式購買服務,讓民間社服機構為政府提供社區照顧和服務,但最近兩年政府均沒有對民間機構增撥相應的資源,令到社服機構員工被連年「凍薪」,認為難免影響「軍心」,擔心令社會服務質素難以確保。

為此,關翠杏書面質詢當局上述情況是否屬實,若是,相關部門在財政預算上未有調撥相應的資源,是受限於「預算不能增加」的要求,還是另有原因?未來會否在財政預算制訂上作出改善?另外,醫療劵、原水補貼、電費津貼、巴士補貼等等,這些津助及惠民措施是否與相關範疇或部門的經常性開支捆綁在一起?倘是,在「預算總額不能增加」的要求之下,涉及各項惠民措施及津助的資源會否受到限制,當局如何確保教育及民生的資源和惠民措施的投入不受影響?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立法會直選議員關翠杏。

立法會直選議員關翠杏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