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泡沫遍佈竹灣 環保團體:海水或太髒 海事局:泳區水質未見異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206

時間:2017年08月9日 19:19

《論盡媒體》日前於竹灣發現大量白色泡沫遍佈海灘

《論盡媒體》日前於竹灣發現大量白色泡沫遍佈海灘

《論盡媒體》日前於竹灣發現大量白色泡沫遍佈海灘

《論盡媒體》日前於竹灣發現大量白色泡沫遍佈海灘

日前珠江口附近水域發生了大型的棕櫚硬脂泄漏事件,大量棕櫚硬脂油污被沖至香港,嚴重污染海岸並影響生態,澳門又是否有受到影響?而《論盡》媒體日前亦發現竹灣發現大量白色泡沫遍佈海灘,並向參與清理海灘的香港環保團體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查詢。項目主任招振龍觀察相片後表示,此白色物質未必是棕櫚硬脂油污,但有機會是有機物質在海水中分解的蛋白質,經海浪沖擦而形成之泡沫,加上連日高溫,水溫提昇令到分解速度加快。「海洋太多污糟嘢,令細菌滋生,形成這類泡沫。」但要化驗才能肯定。

本媒於8日曾去信海事及水務局及環保局查詢,有關此白色泡沫的性質、出現成因及當局有何跟進工作?海事及水務局未有直接回覆,但於今(9)日下午於局方網頁上刊登新聞稿,指「因應鄰近區域出現撞船並洩漏棕櫚油的事件,海事及水務局近日加強了本澳海灘和沿岸的巡視工作,暫未發現有異常情況。」又表示設有巡查機制,「定期巡視本澳的海灘及沿岸設施。而現時正值泳季,海灘的泳區每日亦會有救生員當值,隨時留意泳區情況。早前有市民表示竹灣海灘的沙面上出現一些泡沫,而近期本澳的海灘和沿岸海面均沒有出現異常情況,相關部門對泳區水質的日常檢查結果亦未見異常。」而環保局至今未有回覆。

澳門近年沿岸水質備受質疑。翻查資料,根據環保局《環境報告2016》,有機和營養性污染是紅潮爆發的重要因素之一,而2016 年路環 3 個監測點(黑沙、竹灣、譚公廟)的富營養化指數較 2015 年有所上升。而根據統計局《環境統計2016》的數字,竹灣及黑沙海灘的混濁度亦似有上升趨勢。竹灣海灘的混濁度平均值由2013年的56上升至2016年的86,而黑沙海灘的混濁度平均值則由2013年的51上升至75。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