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舊市區土地批給申請計劃停批多年 羅立文:新土地法不容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123

時間:2017年08月3日 16:16

立法會今明2日召開口頭質詢大會,直選議員關翠杏在口頭質詢中提及,不少九澳村屋均面臨缺水缺電及隨時倒塌的困境,亟待政府解決水電供應及房屋維修、重建的問題。她指出,工務局曾於2009年10月推出「路環舊市區土地批給申請計劃」,讓特區成立前已居住於路環舊城區而未能取得土地使用權的居民在合法情況下原址重建或重修,解決安居問題。但相關計劃多年前已全面停頓,令居民難以安居。她質詢當局相關計劃為何停止?現階段當局會否出台政策,讓路環原居民及早維修、重建殘危樓房?

列席口頭質詢大會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在新《土地法》生效前,政府曾經按計劃批出5個相關個案。但按政府理解,現有《土地法》並不容許繼續推行相關計劃,故此在新法生效後無再批出過相關個案。至於水電供應問題,羅立文指出,由於九澳村民並無業權,無辦法申請加大水電錶。又指九澳村不少電錶都是在回歸前裝設,大部分電錶的功率都是最低級數,而全澳21萬住戶當中,亦有10%住戶安裝最低級數的電錶,「唔係咁慘連電飯煲都開唔到。」

關翠杏追問時批評政府以法律障礙推搪責任,並無尋求其他解決方法。而多名議員在追問時亦質疑新《土地法》如何對路環村落重建造成障礙。羅立文回應時表示,在舊《土地法》中,若行政長官認為土地對本澳利益有好處時,可以豁免公開競投批出土地。但現行《土地法》的原則是公開招標,豁免公開招標需要符合第55條規定。強調新《土地法》生效後,政府未曾批出過一幅土地。

羅立文亦指,按照《基本法》規定,現時九澳村土地屬國有土地。他曾經與九澳村民會面,並指出回歸前村民可以「和平佔有」方式取得土地的使用權,「但回歸後無咗,錯失咗呢個機會。」他亦強調,政府並非不想解決九澳村問題,亦十分尊重歷史遺留問題,「尊重歷史就係俾佢哋繼續留係度,村屋爛嘅嘢可以整返,舊嘅嘢可以執返。」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