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商會指租務法不完善 周錦輝︰澳門人的城市價值就是房地產價值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918

時間:2017年07月28日 19:19

多個商會就租務法召開記者會表達意見,主辦單位聲稱有超過400人出席,會上發言者多以地產業界為主,每次發言後便是掌聲雷動,如同造勢大會一般。有與會者贊同設立租務法,但認為立法倉卒,多項條文不合理,建議先做好宣傳工作再立法。法案建議,商業單位和住宅單位租約由現時的2年改為3年,有與會者認為,業主需繳納 3年印花稅,但租戶未必住滿3年,對業主不公平。亦有與會者認為,法案建議設立的訟裁中心沒有約束力和執行能力,根本起不到作用,應設立租務法庭,解決業主與租客的矛盾,亦有意見希望簡化公證手續,又質疑法案沒有廣泛諮詢業界意見。

 

澳門地產業總商會副會長李彩紅認為,租務法對行業有很大衝擊,如果可以保障到業界飯碗就不可能反對,又稱看不到立法原意如何保障業主和打擊租霸,租金升降亦應由市場調節。她認為,租務法是針對地產業界,「租金由2014年的最高峰下跌兩年多,政府有否關心過業界?好多業主減租,政府有無補貼俾我哋?市場運作就係咁,我哋接受。依家市場環境好啲。佢又話管制我哋加租,即係話,你唔俾我哋好,我哋一定係要困難地做生意!」

澳門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會長周錦輝批評租務法法案是「垃圾法案」,將影響澳門日後的經濟發展。他說,澳門人的城市價值就是房地產價值,因為有價值才可以再融資,再產生其他利益,政府才有能力做公益事業,「(現在)成個人生觀好、我哋既價值觀,全部係退步!」

周錦輝又稱,議員能夠提案的機會不多,法案應該要更有質量。他認為,租務法法案不完善,九名提案的議員應該反省,如果澳門議員質素如此低下,呼籲選舉當日不要去投票,「你連我老婆(陳美儀)都唔好投!」他說,今次租務法法案是「一石激起千層浪,一言興邦,一言喪邦,要佢地(提案議員)返去好好檢討!」周錦輝又稱,希望立法會知道澳門社會的需要以及日後的可持續發展,「唔好為咗佢哋既個人利益,就做一個草率的法案,係影響到大家的發展,同埋佢哋係小部分,呢到先係大部分!」

他又說,立法會三常會主席鄭志強來自銀行界,「你問下佢點樣先有糧出俾佢?無租務,佢銀行點樣去借貸?如果租務少一個利息既,佢銀行都執笠啦!」認為,法案應留待下一屆立法會處理,「佢係咪認為下一屆啲議員無能力處理?係得靠佢,我真係唔信啦!希望佢自己檢討一下自己的身份。」

相關報道︰

租務法添變數? 三常會未能就意見書達成共識

鄭志強︰即使無意見書亦要交大會討論及表決

https://goo.gl/pyb1sW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