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禁用道具 章程委員會一次就定案? 黃顯輝:早於今年4月已有構思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906

時間:2017年07月27日 21:21

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主席、官委議員黃顯輝

社會爭論多時的議員禁用道具提案,今早獲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撤回。社會一直質疑,委員會內的民選議員為何無及早向外披露相關訊息?身兼章委會成員的直選區錦新昨日解釋,相關條文是在7月17日委員會對外公佈的會議上討論確定。但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主席、官委議員黃顯輝卻有另一套說法,指相關條文並非「突然去做」,而是早於今4月時就有構思,而4月至今委員會合共舉辦了13次會議,委員會收集各位議員的意見後進行分析整理,再由立法會顧問團及翻譯團撰寫條文,相關條文早於7月前已經成型。

有議員批評委員會修訂條文時諮詢不足,黃顯輝則指,早在2014年底已經向全體議員進行諮詢,當時已有議員就使用道具方面提出意見。而2015年初,委員會就將重新提案、議程前發言等優先情況作出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並承諾在今屆立法會內將整部《議事規則》進行全面分析。委員會於今年3月再向全體議員發函諮詢修改建議,當中亦有議員提出發言期闁容許使用道具,而發言後就收回道具的建議。而委員會討論期間亦有委員提出全程禁止使用道具,故此提出對《議事規則》第47條第2款的修訂。

至於委員會今早開緊急會議撤回第47條條文,黃顯輝指,自7月17日委員會公佈相關建議至今,聽到不同議員的意見,而今早委員會的討論中,7名成員分別有3種不同意見。由於距離立法會期完結只剩10多日,委員會認為討論時間已不足夠,而這個議題值得大家再深思熟慮,故此作出刪除第47條的建議。

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成員、直選議員區錦新

區錦新稱不記得委員會何時討論 非民生事務毋須向公眾示警

對於黃顯輝稱禁用道具的條文自4月起已開始醞釀,委員會成員、直選議員區錦新則稱「開過好多次會,唔係好記得(禁用道具)條文係幾時開始討論。」被問到委員會討論相關條文時,作為民選議員的他為何不事先向社會披露,讓社會有知情權及就此進行討論?區錦新指,當時委員會只是討論,並未有最終決定,「當時我都講,咁有好多玩法啫,著件衫都得,帶頂帽寫隻字都得,我覺得係不同議事規則底下,都可以有不同的因應方法,所以唔係太緊張咁去做。」

區錦新亦指,今次《議事規則》的修訂並非與民生相關法律有直接關係,「從民生角度上未必有好多人關心,我覺得又未去到要即刻公開示警嘅地步。」被問及會否因沒有及時向公眾示警而致歉時,區錦新說:「如果大家覺得無好早發現有人建議時就提出,咁樣都係一個錯失的話,我都願意致歉嘅。」

間選議員陳亦立

認有份建議禁用道具 陳亦立:不要將事情放大

昨日區錦新在記者會上透露,禁用道具的建議最初由間選議員陳亦立提出。陳亦立受訪時承認有份建議禁用道具,但其出發點是因部分議員使用道具時會遮住其他議員的樣貌,亦會干擾議員思考,又認為議員之間有同等的權利,以及可透過語言去表達訴求,「唔需要搞咁多嘢。」他又認為,社會不要將事情放大及提升到削弱議會監督的層次,「點會無哂自由?我要表達一樣嘢,容乜易?」

【相關報道】
使用道具會令立法會變街市?
徐偉坤︰道具應只在片場出現
https://goo.gl/KZ9zh4

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急補鑊
撤回禁止議員使用道具條文
https://goo.gl/dj2Vgd

吳區聲明︰反對立法會自縛手腳
https://goo.gl/s91yYQ

學社前進反對立法會自我閹割
促議員否決決議案 交下屆議會討論
https://goo.gl/WZKuPk

表達自由不應限制 使用道具是演講基礎
林玉鳳︰議會低格調因議員論點太離奇可笑
https://goo.gl/RNrzje

表達自由受限制 口頭質詢又縮時
關翠杏︰削弱議會監督政府的作用
https://goo.gl/27sDmN

donation-ad